天天时讯:记湘潭县排头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艺师王翔

2022-09-07 09:28:26    来源:湘潭在线    

“三农”一线老黄牛


【资料图】

——记湘潭县排头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艺师王翔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振宇

自2017年前被评聘为农艺师以来,他共举办各类农技(艺)培训班270多场次、培训村民2万多人次,参培人员中有120多人成长为懂技术、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他讲课内容涵盖粮油、植保、土肥、经作等各个方面,是农民兄弟眼中几乎无所不能的专家和无所不知的老师。他就是湘潭县排头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原主任、农艺师王翔。

截至目前,排头乡规模种植户达210多家、农业专业合作组织78个、家庭农场16个,全乡土地流转率超80%。以这一大批懂技术的农民为基础,湘潭县排头乡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现代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化。

1982年,王翔高中毕业后成了乡农校的老师(教授数理化等课程),真正与农业、农技结缘是1989年他被聘为乡农技站的农技员。

“课堂上给学员讲授简单的数理化知识,所学的高中知识足以应对,而面对农技员这一全新的岗位,我当时压力非常大。”王翔说。

为尽快适应新岗位,王翔再次把自己设定为学习模式。他一上岗就报名参加中央农广校农学专业的学习。两年后,王翔取得了农学专业中专学历,随后又取得农学大专学历。

为尽快掌握更多的理论和实操经验,只要有机会,王翔都会想方设法参加培训,到底参加过多少次他自己都无法记得了。为获得更多的经验和数据,他甚至从农户那里流转田地自己来种、来做实验。

除了不断学习农业技术知识外,为更好地维护农民兄弟的合法权益,王翔又把学习范围扩大到法律领域,如今在运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业技术推广法》《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农民维权方面,王翔也是一把好手。

在服务农业农民的手段方面,除了田间地头的现场指导、培训课堂的深入浅出外,王翔还充分利用现代通信技术的强大传播功能来发布农情信息、种养技巧知识、回答农民兄弟提出的问题、进行技术咨询和指导。作为群主 ,从QQ群到微信群,他都拥有数以千计的铁杆粉丝。

作为传统农业大乡,市、县粮食生产先进乡镇,从产业转型到新型农业主体培养、从良种推广到新技术应用, 王翔一直都在默默奉献。

多年来,仅有5.2万亩耕地的排头乡粮食播种面积一直保持在9万亩以上实属不易。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如何保护和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而关键的核心是提高农民种粮的效益。

要提高农民种粮效益,除尽可能降低成本,主要还得靠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粮食品质,这也是这些年来王翔工作的重点。在他的主持下,湘晚籼13号、湘晚籼17号、玉针香、桃优香占、泰优390等高档优质稻品种在排头不仅得到了大面积推广、早+晚优水稻种植模式被广泛接受,通过与聚宝、华绿等米业公司签订收购合同,“订单农业”使农民种出的优质稻卖出了一个好价钱。

为让有限的耕地尽可能地产生更大的效益,王翔又把目光投向了秋冬农业这一排头乡农业的短板。

从2008年起,王翔就带领中心一班人通过培养产业带头人、办点示范,推广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等手段,积极推广“稻-油”“稻-菜”等在业生产模式,形成了油菜常年冬种油菜5500亩以上、红菜白菜在1000亩以上规模。

10多年来,在王翔的推动下,排头乡在农业方面共承担上级业务部门试验示范20余项。这些项目的实施和推广,不仅为上级决策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数据,同时也对推动当地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