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灯睡觉对身体危害有多大?或影响孩子视力

2022-09-07 08:14: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家庭习惯开灯睡觉,认为这样有安全感;也有的孩子因为受到父母影响,习惯于晚睡,特别是节假日或周末时,但这种行为应立即停止,可影响孩子生长发育、视力和内分泌等,那开灯睡觉危害有多大。

开灯睡觉对身体带来哪些危害?

1、扰乱生物钟

一个人的睡眠生物节律由太阳光所建立,遵循昼夜节律。经常开灯睡觉会使得身体长期暴露在光线和亮度中,从而扰乱生物钟,影响内分泌系统。

2、阻碍钙吸收

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晚上一直开着灯睡觉,可影响机体对钙吸收,久而久之导致身体缺钙,影响生长发育。

3、降低免疫力

处于黑暗环境时褪黑素分泌比较旺盛,褪黑素的作用是促进睡眠,改善免疫力。然而晚上睡觉时开着灯,虽然处于深睡眠状态,但眼球却一直感受到光源,抑制褪黑激素分泌,久而久之降低免疫力。

4、影响眼睛

在睡眠过程中眼球能明显感觉到光源,使得夜间眼球被动活动,影响眼睛健康,易造成睫状肌功能异常。

5、增加患病风险

研究表明,长时间开灯睡觉可影响内分泌和激素平衡,易造成肥胖、血脂和血糖代谢紊乱,提高患高血压和糖尿病风险。

温馨提示

既然知道开灯睡觉会损害机体健康,那么睡觉时应关闭所有的灯光,把房间中会发出光源的东西移走,尽量把手机或电脑等放在客厅;晚上睡觉时关上窗户,避免受到外界光源影响;卧室安装遮光达到100%的窗帘,使得卧室完全处于黑暗环境中,保证褪黑素能正常分泌。若无法达到卧室黑暗,不妨佩戴质量好的眼罩;若因为黑暗而睡不着觉或害怕,房间内可以安装暖黄色的小夜灯,避免强烈的光源刺激眼球运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