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消息丨孩童误吞三颗磁力珠 医生不开刀巧“取珠”

2022-09-07 15:32:28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三岁九个月的豆豆(化名)误将三颗磁力珠当糖果吞下肚,整整十天都未能排出。更令人揪心的是,影像显示,一颗磁力珠停留在胃后壁,两颗停留于十二指肠,由于磁力吸引三颗磁力珠在体内不同器官连成一串,消化道面临穿孔的危险!近日,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了解到,该院在小儿外科与小肠内镜科的通力合作下,未行剖腹探查术,也未行小肠切除术,采用微创的方式,成功将这三颗体内“联盟”的磁力珠从豆豆体内取出。


(资料图片)

误吞磁力珠腹痛渐严重

患儿豆豆是一位来自东莞的小朋友。约一个月前,豆豆玩耍时不慎吞食3颗磁力珠。据介绍,误食磁力珠的头两天,豆豆只是腹部轻度疼痛,随后疼痛缓解。不过,由于磁力珠一直未被排出,几天后,豆豆的腹痛逐渐严重起来。父母见状不妙,赶紧带豆豆去当地医院检查。

经检查,当地医生提议对豆豆行剖腹探查术,思虑再三,其父母最终拒绝了这个提议。后经亲友介绍,豆豆一家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的小儿外科接受治疗。

“我已经是个小男子汉了,这点困难算不了什么”。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时,尽管腹部仍有不适,乖巧懂事的豆豆一直很听话地配合医生进行各项检查。

经全腹部CT提示:胃腔内异物,结合病史符合“磁力球”影像表现;另外,三颗磁力球相互连接成串,未见消化道穿孔征象。中山六院立即组织相关科室讨论,决定予豆豆双镜联合手术:即在保护周围脏器的前提下,借助腹腔镜“挑开”邻近胃后壁的胰腺,一来以备不测方便对豆豆进行胃部缝合,二来利于手术的全程监测;与此同时,行内镜下套扎术取出磁力珠。

用近5小时高难度“取珠”

在小肠内镜科郭勤副主任医师的指导下,小肠内镜的操作医生带领助手剥开覆盖在某一颗磁力珠上的胃粘膜。没想到,磁力珠非常“狡猾”,此时仍与胃壁“难解难分”。操作医生灵机一动:既然它有磁力,我们就用具有金属性质的活检钳吸附磁力珠。终于,第一颗磁力珠被成功带出豆豆体外。

此前三颗磁力珠连成一串,由于胃部的磁力珠业已“归位”,先前十二指肠处的狭窄扭曲现象消失。此时胃镜顺利到达十二指肠,并发现十二指肠降部有一球形凹陷口。随着肠道的蠕动,两颗磁力珠总算暴露在医生的视野中。操作医生继续顺其道而为之,继续利用有金属性质的手术工具一点一点将磁力珠吸附出来。

至此,在小儿外科与小肠内镜科的通力合作下,成功采用微创的方式将磁力珠取出。手术自18时开始,当三颗磁力珠全部被取出时已近23时。

术后,郭勤医生介绍,磁力珠的直径只有5mm,可以微创手术取出,微创手术经自然腔道,最大限度保护了胃肠道的完整性;另外,直视下取也尽可能减少对胃肠道粘膜的损伤。“即使技术再成熟,家长也要注意照顾好小朋友,不慎吞下磁力珠实在很危险。”小儿外科王德娟主任医师提醒。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简文杨、唐小雨)

关键词: 小儿外科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