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点!广式月饼火爆“出圈”,哪款最受驻外使领馆喜爱?

2022-09-07 09:44:01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明月下,吃月饼,贺中秋。月饼承载着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寄托了全球华人的乡愁记忆。2022年中秋节将至,广式月饼第一次 “上线”外交物资供应服务中心网站,就惊艳“亮相”、火爆“出圈”, 销量节节攀升。

在近半个月时间里,有20余个驻外使领馆订购了广州酒家的月饼,订购产品多达10余款、1100余盒,大大丰富了驻外使领馆的物资供应服务保障。

哪款月饼最受驻外使领馆喜爱?其中,“福月到家”月饼以祝福到家的美好寓意勇夺销售桂冠;“鎏金岁月”礼盒月饼以“一扇满洲窗,满眼岭南情”的新颖设计,成为此次的“耀眼之星”。此外,传统七星伴月月饼、广府传奇月饼等产品也备受青睐。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广州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携手外交物资供应服务中心,让广式月饼这一集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于一身的传统文化符号在驻外使领馆“团圆”、传递“乡情”,推动广州酒家“老字号”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广式月饼”小tips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在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留下来的诗句里,“小饼”就是“月饼”的前身。“月饼”二字则始见于南宋周密的《武林旧事·蒸作从食》。元末明初,月饼已和中秋深度“捆绑”,成为古人过节“标配”。明清以来,南北风味各异,逐渐形成的品类多达数百种,现在常见的有京式、苏式、广式、潮式等。以表皮分,月饼一般分为酥皮月饼和糖浆面皮月饼两大类别,而广式月饼就是糖浆面皮月饼的代表。

广式月饼因主要产于广府民系的分布地区而得名,发源地就在广州。据传,广式月饼起源于1889年,当时城西有家糕酥馆,用莲子熬成莲蓉来作为酥饼的馅料。光绪年间,莲蓉馅的饼点已定型为现在看到的月饼。清末以来,广州已形成“莲香楼”“陶陶居”“广州酒家”等月饼老字号,广式月饼也随着对外商贸的繁旺,而逐渐闻名海外。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雯雯 通讯员 张毅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