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资讯:执信中学增城学校预计9月交付使用,记者率先探营

2022-06-26 09:42:4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执”守九月,“信”守诺言,乡村振兴,教育先行。近日,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跟随住建部门来到正在建设中的执信中学增城学校,这座位于增城区荔湖街三联村,赋有“青砖红墙”执信气质的公办学校南校区在去年正式开学,今年,北校区也即将揭开面纱,预计9月份交付使用。届时这里将提供2400个高质量初中学位,实现增城广大学子“在家门口上名校”的愿望。

据了解,北校区采用国际先进的绿色建造管理模式,将绿色建筑、BIM(建筑信息模型)、海绵城市、装配式建筑、健康建筑等先进理念和技术融合在一起,通过全过程集成一体化建设管理,实现建设综合品质显著提升。


(资料图)

特色:装配校园·“搭积木”建造学校

记者了解到,北校区总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3个单体、800人演艺中心、其中最高建筑高度51.6米。在强暴雨多发、严重挤压工期的情况下,装配式建筑技术成为项目施工的最优方案。

据项目经理何绿娃介绍,项目采用自主研发装配式体系建造,大量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的部品部件,像积木一样搭建而成。装配式预制柱总数为1444件,单个构件最大起重量为3.94吨,装配率达到了56%。这令现场施工工序减少了50%,缩短建设工期1/3左右。

BIM技术是本项目施工另一大亮点。一方面,通过已经建立好的模型对施工平面组织、材料堆场、现场临时建筑及运输通道进行模拟,调整建筑机械(塔吊、施工电梯)等安排,减少专业交叉,降低施工成本。另一方面,通过BIM模型整合,将装配式与现浇结构、机电、装修等深化模型集成起来,进行多专业协调优化调整,减少项目沟通时间,提高深化设计的准确性。

安全:智慧校园·“黑科技”保驾现场施工

作为广东省建筑工地“标准化、精细化、智慧化”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样板,项目充分运用“云大物移智+BIM”等技术(即云平台、大数据、物联网、移动端、智能化)及十余项“黑科技”实现校园的智慧化建造运营。

给塔吊装上“监控大脑”和“鹰眼”,无人机实时监测现场扬尘治理和安全生产情况,现场安装环境监测设备,可对施工现场的PM10、噪音等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在这些智慧建造措施保障下,即使项目决策者不在现场也能快速掌握进度情况等信息。

在项目整体执行中,项目采用以BIM为基础的信息化技术,实现建筑数字化,为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另外,在建设阶段,项目搭建了企业级“智慧工地”管理系统,通过业务信息系统、现场感知硬件、巡航无人机采集数据,实现扬尘预警自动喷淋降尘、灯具智控节能、现场安全实时监控预警等;运用最新红外热成像技术,结合数字化实名制管理,以非接触、无感知的方式确保每一位项目建设人员的体温监测,确保了建设全过程无一例疑似、确诊。

节能:绿色校园·践行生态文明建设

作为广东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项目在施工周期内严格进行过程管理,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材、节水、节能、节地)、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

施工现场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设置降噪环保装备,采用碎石类可回填材料,设置四级沉淀池,雨水回收池等措施。建筑垃圾再利用率和回收率为53%、噪声夜间小于35分贝,昼间小于53分贝、扬尘高度小于0.27m。

现场使用可拆卸式板房办公室,多点应用废旧钢筋模板,使用BIM技术对砌体结构进行深化排版。周转材料重复使用率大于90%,钢筋、混凝土、砌块、模板、木方等主材总体目标较少损耗量约1.5%。

在施工中采用土工布覆盖养护混凝土、后浇带蓄水养护等节水工艺。用水进行分区计量,生活区、办公区、现场设置雨水回收区,节水设施配置率达到100%。现场照明采用LED灯带、空气能热水器、太阳能路灯等节能设施配置率达到93%。

建设者们还按照“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塑造校园景观系统,整体打造校园环境,将建设过程中临建的道路、地面排水、园林绿化等与设计永久需求相结合,以“永临结合”的方式将“花园式”工地变成了“花园式”校区。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全杰 通讯员:敖雪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