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聚焦:假警察千方百计视频“办案” 真民警争分夺秒掐断通话

2022-06-24 09:39:24    来源:湘潭在线    


(相关资料图)

女司机停车在路边和人视频通话,一台警车忽然停在了车旁,民警下车迅速挂断了女司机的视频通话,“他是假公安,你被骗了!”民警怒吼的这一幕,发生在岳塘区火炬路。6月20日,岳塘公安分局宝塔派出所民警讲述了这段争分夺秒的劝阻过程。

6月12日中午,110指挥中心接到一位女士报警,称家人边接电话边独自驾车匆匆外出,“我们来她家做客吃饭,她招呼都没打就出门了,太反常了,可能被诈骗了。”宝塔派出所民警着手调查发现,涉事的周女士已经和他人保持微信视频通话15分钟,而她从双拥路的家中开车出门后,家人始终联系不上她,极可能按照电诈分子的指示切断和外界的一切联系。

找到她,刻不容缓!民警开启了一场争分夺秒的战斗,他们以车找人,初步确定周女士在火炬路附近出现,于是沿着火炬路沿线停车位逐车寻找。在寻找过程中,反电诈中心民警还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发送微信好友申请等多种方式,试图和周女士取得直接通话的机会,但均告失败。前往火炬路寻找的民警有收获,发现周女士正停车在路边跟人视频聊天,此时距接到报警仅10分钟。

“他们是骗子,快挂断!”民警迅速靠近周女士怒吼,并果断挂断了她的视频通话。一脸茫然的周女士甚至还不相信对方是骗子,“我没被骗,他是你们同事。”原来,当时正在为客人做午饭的周女士,接到了自称是湘潭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对方说她涉及一起洗钱案,让她带两套换洗衣服并不要透露给家人,独自前往长沙某宾馆接受调查,所以她甚至没和客人打招呼就出门了。

一听周女士的描述,民警表示,这就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电信网络诈骗的“话术”。和以往同类案件不同的是,民警发现周女士时,不法分子正教她下载阻断所有来电、短信的软件,试图彻底切断她的外界联系,所幸警方劝阻及时,周女士还没透露银行卡验证码,卡内的近50万元得以保全。但周女士已将所有银行卡账户信息告知对方,为保险起见,民警带她到银行将账户资金妥善处理确保万无一失。

直到走进派出所,周女士才彻底醒悟,自己被骗了,她在民警的指导下,在手机上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民警表示,近期冒充公检法的电诈犯罪有抬头趋势,而从今年的发案来看,作案手法略有更新,比如引导受害者下载阻断所有通话的软件等,但市民谨记以下原则,就能准确识别对方身份:公安等政法机关工作人员不会通过视频、电话等非接触式形式办案,同时也不会要求任何人将资金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一旦提这些要求的都是诈骗。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