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通!获1700万元资助!广州141个公益创投项目探索社会创新

2022-06-25 09:30:34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片)

大洋网讯 1700万元资助额花落谁家?如今,公益创投已成为不少社会组织开展公益项目时,寻求社会支持的一大热门选择。6月24日,记者了解到,日前广州社会组织申报火热的2022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经专家评审、协调核查、项目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投入1700万元福彩公益金,支持其中141个社会组织申报的公益项目。

据悉,每个公益创投资助项目将获得三万元至四十八万元不等的资助,在接下来的时间通过一系列公益行动聚焦为老、助残、未保、救助帮困、社区治理等社会议题,创新探索社会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其中,有的公益项目将聚焦生命最后一公里,探寻个体的尊严和亲情的传递;有的公益项目将为多元群体赋能支持,摘掉特殊标签,探寻个人的成长和价值;还有的项目希望结合一系列社会工作方法,陪伴儿童面对成长的变数和挑战。

公益项目是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为什么有的社会议题需要社会力量一同推动?实际上,在学术理论中,区别于政府和市场,公益慈善一直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一位公益人士告诉记者,“很多主流视角之外的人和事,恰恰需要社会公益慈善的力量给予支持和善意;还有一些社会痛点和社会现象,其实也需要自下而上地公益慈善行动推动改变发生,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机制。”然而,缺少资金支持的公益慈善正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如何让公益项目不断品牌化、专业化?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告诉记者,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是福彩公益金支持的品牌公益金项目,自2014年开展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以来,截至2021年,已举办8届,累计资助1060个公益创投项目,资助总额超1.46亿元,撬动社会配套资金近亿元,培育孵化了不少品牌公益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在发挥专业优势、推动社会创新,从而推动社会问题解决的过程中,社会组织同样需要社会多方支持。如今社会需求日益多元化,社会痛点也变得更加复杂。在此背景下,一个“小而美”的公益慈善项目无疑需要和更多“小而美”的公益慈善项目开放协作、相互融合,以此回应一个社会痛点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才有可能产生真实有效的社会创新成果,并实现复制推广,推动一个社会问题的解决。未来,公益创投如何延伸枢纽平台作用,引导社会组织开发可持续、可协作的公益项目,促成多方联动,也是接下来值得社会多方共同探索的重要议题。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赞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