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速递!一线匠人·湘潭建设者丨江麓集团传动分厂黄艳的故事

2022-06-24 09:28:40    来源:湘潭在线    

开栏的话

产业工人是产业支撑的主体力量,是创新驱动的骨干力量,是制造高地的有生力量。作为老工业城市,湘潭市拥有强大的产业工人队伍,他们在生产一线刻苦钻研新知识、新技术、新本领,不少成了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建设者。尤其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过程中,湘潭市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快培养具有专业素质、专业精神、专业技能的匠人。今日起,湘潭日报、湘潭在线特开设“一线匠人·湘潭建设者”栏目,报道工业领域一线建设者的故事,展示他们勇攀行业高峰的积极向上的风貌,激励广大产业工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发展信心,努力为湘潭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个创新层出不穷的女车工


(相关资料图)

江麓集团传动分厂黄艳的故事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

大型金属零件在车床主轴上飞速旋转,一名工人在控制台连续按下几个按钮,车刀在零件内部上下移动,碎屑飞溅。

6月14日上午,在江麓集团传动分厂,我们看到了这一幕。

操作车床运转的,是一个叫黄艳的女车工。个子不高,笑起来很灿烂。

黄艳只有32岁,在江麓集团传动分厂却已大名鼎鼎,厂里的同事提起她无不伸出大拇指,“她虽是个女同志,却喜欢做车工,爱钻研,在制造过程中的创新层出不穷。”江麓集团传动分厂厂长宋德忠告诉我们。

2010年,黄艳中专毕业后来到江麓集团传动分厂202车间,做了一名普通车工,这一干就是12年。“女同志大多不愿干车工,车床加工零件时飞溅的铁屑,经常落到手上、脸上,烫伤、留疤在所难免。”黄艳的师傅、江麓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罗军说。黄艳却不以为然,稍作处理后继续快乐地干活。

黄艳的创新故事在厂里广为流传。比如,深孔钻在钻孔过程中轴线容易发生偏移,导致加工效率低,她通过选择经济型数控车床、设计工装和刀座、改造机床小型冷却泵等方法,既降低了设备费用和辅助加工时间,还大幅提高了良品率,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10多万元。

“其实这种方法也不难,主要是敢想、敢试。”黄艳道出了她的秘诀。

对车工来说,工装卡具对操作至关重要。为提高工作效率,十多年来,黄艳根据产品特点,自行设计制作了三套液压卡爪内六角螺钉紧固扳手辅具,彻底解决了原有数控车床卡盘锁紧内六角扳手存在的打滑、易扭曲、卡爪连接刚性差等问题。

凭着努力钻研技术,实干、苦干加巧干的精神,黄艳在厂里举行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女子组职工数控技能大赛上夺魁,成为远近闻名的“女状元”。

“她的字典里没有‘差不多’三个字。”宋德忠说,干完一件活,黄艳都会仔细测量检查,严格把好质量关。每年经她手加工的产品6万多件,从未出现过一件废品。

“黄艳是我们的榜样,有问题去请教她,她总是随叫随到,从来不嫌烦。”同事们说。

当我们准备离开时,正好遇上厂工会的同志前来报喜:“黄艳,恭喜你,获得了湖南省国防科技工业十佳‘芙蓉百岗明星’!”

从同事手中接过荣誉证书时,黄艳略显羞涩地表示:“数控车床更新换代很快,我还要不断学习。”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