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噪声超标致耳膜受损谁来担责?面对噪音该怎么办

2022-06-24 09:10:55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待在噪音环境中,不仅仅让人们心烦意乱,而且也增加患多种疾病风险,比如耳聋或耳鸣、中风和高血压以及肥胖症、精神性疾病等。但因为某些因素而不得以面对噪音,如何做才能减轻噪音带来的伤害。

2020年6月27日,市民李先生在开发商某升公司处购买了一套房屋,入住后发现在室内能够听到电梯运行时机房发出的嗡嗡声,由于声音不大他便没太注意。2021年6月,李先生在体检时发现自己耳膜受损,治疗花费了2000元。李先生认为自己耳膜受损可能是电梯噪声造成的,于是找检测公司做了室内环境检测,结果显示为室内噪声超标。李先生找到某升公司要求其采取措施排除噪声损害并赔偿医药费。某升公司承认电梯噪声超标,同意采取措施,但不同意支付医药费,认为李先生不能证明其耳膜受损是电梯噪声造成的。索赔无果后,李先生来到哈尔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据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介绍,噪声污染属于环境污染。

根据相关规定,因污染环境、破坏环境发生纠纷,行为人应当就法律规定的不承担责任或者减轻责任的情形及其行为与损害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承担举证责任。本案中,某升公司应就电梯噪声与李先生的耳膜受损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即耳膜受损与电梯噪声无关)承担举证责任。庭审中经仲裁庭释明,某升公司未就李先生耳膜受损原因提出鉴定,也未举示能够证明其不应承担责任的其他证据,故应支持李先生的仲裁请求。最终,仲裁结果为某升公司向李先生支付2000元医药费。

面对噪音该怎么办?

1、找到噪音来源

其实噪音并不只是来自于窗户,还来源于墙上的通气孔和屋檐等。可能漏水的地方,噪音可以钻进来,不妨用硬纸板或木板堵住噪音来源,然后用胶带粘好边缘。

2、铺地板

软家具能吸收更多的声音,比如软窗帘、地毯和门帘等。

3、允许噪音存在

一直想着摆脱噪音,却一直让人们心烦,应尝试着接受噪音的存在,让自己逐渐适应,专注于手头上的事情,这样能减轻噪音对健康以及心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温馨提示

面对噪音时,可以尝试着把烦躁的感觉清空,关注于其他的感觉,比如听到、看到的东西、闻到的气味和食物物味道等;也可以在中医指导下正确用地黄、甘草或红景天等能起到安神效果,缓解噪音所带来的情绪反应。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