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准备给城市无障碍设施做“体检”,范围包括……

2021-11-18 21:09:53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年来,随着广州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品质出行的期待不断提高,但当前慢行出行环境仍然存在较多不足之处,例如部分人行道破损较严重、人行过街天桥缺少电梯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通过多份提案指出市区道路人行道及过街天桥无障碍设施缺失、设置不合理、通行环境差等问题,对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孕妇和残疾人等的出行造成了较大影响。

为进一步完善广州市城市道路步行系统无障碍设施,为行动不便者等弱势群体提供更加安全、方便的出行环境,记者获悉,广州市计划对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现状展开调查,并制定优化方案。

据介绍,此次调查,将深入调查广州市主城区范围内主次干路人行道及过街天桥无障碍设施现状,全面评估无障碍设施建设现状特征,剖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科学、有效及可行的无障碍设施优化建议,为城市道路建设管理部门开展步行无障碍升级改造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辅助。

具体范围和对象为广州市主城区的主次干路,具体包括越秀、天河、海珠和荔湾四区全部,以及白云区北二环高速公路以南地区,黄埔区南部地区(除知识城和九龙镇地区),面积约933平方公里。

在调查城市道路人行道及过街天桥无障碍设施现状之外,调查还将编制《广州市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现状调查报告》和《广州市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优化建议》。

《广州市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现状调查报告》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 广州市道路步行系统概况;

2 道路人行道及过街天桥无障碍设施调查情况说明;

3 道路人行道及过街天桥无障碍设施现状评估。

《广州市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优化建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 道路人行道无障碍设施现状主要问题分析;

2 过街天桥无障碍设施现状主要问题分析;

3 道路人行道及过街天桥无障碍设施使用特性分析;

4 国内外先进经验借鉴;

5 道路人行道及过街天桥无障碍设施优化策略及建议;

6 实施保障措施及建议。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贾政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