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设计让视障人士也能用手机捕捉“美好瞬间”

2021-11-18 18:09:42    来源:大洋网    

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残障人士需求的日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数码产品都加入了无障碍设计。

近日,在第八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的智慧无障碍创新技术与产品推广活动上,记者注意到,数码产品的无障碍设计不但让老年人、残障人士更便利地融入数字生活,一些由视障工程师参与开发的创新解决方案,更让视障人士也能享受到手机摄影的乐趣。

帮助视障人士成功拍照

“检测到1张人脸……检测到2张人脸,位于屏幕中央,可点击拍照!”在活动现场,一款搭载了无障碍辅助系统的手机,引起了不少观众的注意。

手机拍照功能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是一项天天都要用到的功能。但对于使用智能手机的视障人士来说,如果看不清画面,如何记录生活中的瞬间?

记者注意到,这款手机的拍照功能经过无障碍优化,开启无障碍模式后,手机会实时将相机捕捉到的画面,用语音实时描述出来。视障拍摄者可以通过语音描述,确定拍摄对象是否在镜头画面中,以及在画面中的位置。与此同时,手机镜头还可以自动切换角度,自动检测识别人脸和位置,为视障人士拍照提供便利。

在手机的提示以及摄像头的自动调整下,一名视障人士顺利为朋友拍下合影。

语音描述镜头画面

智能终端产品将有望减少更多障碍

打开一款网上购物APP,手机自动读出搜索框中的内容,点击搜索,手机根据手指的位置,读出图中信息:“xxx品牌纯牛奶,250毫升……”视障人士吴先生在无障碍软件的帮助下,熟练地操作着智能手机。

在视障人士的标签之外,吴先生还是一名智能解决方案的开发者,现在他与团队的一起为智能终端设备提供无障碍解决方案。

他告诉记者,很多手机APP必须经过信息无障碍优化,才能使用读屏软件朗读信息。说着,他打开一款未经信息无障碍优化的APP,向记者展示读屏效果。记者看到,读屏软件读出的信息有很多是与内容无关的文本,还出现了无法读取入口标签、图片信息无法读取等情况,障碍用户依旧无法使用;而经过无障碍优化后,用户可以在读屏朗读软件的指引下,顺畅地获取图片、软件、TAB按钮的信息,交互操作也变得清晰明了。

作为一名视障开发者,吴先生认为,随着无障碍解决方案的普及,智能终端产品将有望减少更多障碍。

无障碍设计成为各行业默认的必选项

“信息无障碍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全球10亿残障人士中,其中一半是65岁以上的老人,他们都需要融入无障碍生活。智能手机就是他们融入数字生活的重要入口,无障碍设计也已经成为了各行业默认的必选项。”在智慧无障碍创新技术与产品推广活动的分享中,某智能手机制造公司公关负责人黄先生表示,越来越多工程师、开发者,也基于无障碍设计,开发出很多无障碍产品。

黄先生分享了演示他们生产的手机的无障碍功能:开启屏幕朗读功能后,手机能够为视障人士读出手机上的内容;视频能够实时翻译,出现字幕,让听障人士也能清楚视频对话;此外,手机还设置了色彩校正功能,帮助色盲、色弱人士更好地看清楚屏幕内容。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贾政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