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清对口帮扶乡村振兴结硕果

2021-11-09 10:39:10    来源:大洋网    

连樟村概貌

当地村民在连樟村省级农业产业园务工。

英德市是清远本地典型的农业县级市,茶叶、麻竹笋等种植规模较大,仅西牛镇便种植有近20万亩的麻竹笋,被誉为“中国麻竹笋之乡”,受惠于广清对口帮扶,每天有大批的麻竹笋源源不断地销往外地,产品有了销路,农民增加了收入,无不打心底里感激广州市派驻来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

“非常感谢驻镇帮扶工作队的支持,帮助果农解了燃眉之急。”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党委书记房春红说起解决当地鹰嘴桃滞销难题时,对广州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赞不绝口。房书记所在的镇由广州市负责帮扶,首批到位的5名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分别来自广州市3个市直单位和2个市属国企,当队员了解到该镇扶贫产业项目墩龙水果基地的鹰嘴桃因丰产滞销时,第一时间向后方单位反映,组织发动消费帮扶,仅用3天时间便帮助当地果农卖出4万斤鹰嘴桃。

2021年7月进驻以来,广州市派驻清远市驻镇帮镇扶村指挥部及各工作队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实干,充分发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科技特派员、三支一扶人员、志愿者、金融助理”的组团结对帮扶模式,实现帮扶力量更强、帮扶思路更广、帮扶措施更专。

走村入户,深调研、谋规划、助民生

为全面摸清镇情村情,广州市派驻清远市指挥部联合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将调研摸底作为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广州市花都区驻福堂镇工作队探索出“十问”入户调查法,对入户情况进行统一详细的记录,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完成全镇174户脱贫户、44户边缘易致贫户入户走访摸底工作,成为连山首个完成此项工作的工作队。

乡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在全面了解当地产业状况和资源禀赋后,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开始因地制宜谋划乡村振兴规划,累计邀请了76家企业、科研机构、金融单位等到帮扶地考察,谋划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和发展乡村振兴特色旅游,将各镇资源禀赋转化为振兴项目。

此外,各组团帮扶单位聚焦当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想方设法调动资源,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广州市水投集团筹资85万元为连南县大麦山镇修缮供水管道、完善净水设施,并抽调2名专业人员全面摸查了解广州对口帮扶的24个镇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情况,想方设法从水源水质、工程建设、技术指导、运营管理等全链条帮扶;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连南全县69个行政村免费检测涉农样品,免费检测金额近100万元。

想方设法,美农村、强农业、富农民

在各组团帮扶单位的支持下,阳山县小江镇开启“微心愿认领”“结对帮扶”行动,通过“一对一”帮扶,实现措施更加精准、成效更加显著。了解到阳山县小江镇中心小学缺少儿童绘本图书后,驻镇工作队先后两次发起捐赠,累计捐赠图书2000余本。此外,通过“结对子”的方式提升当地医疗水平,牵线推动广州达安基因公司与阳山县小江镇卫生院签订结对帮扶仪式,捐赠医疗设施52.5万元。

在生产环节,聚焦三产融合、要素整合,着力招商引资、联农带农。增城区发动农业企业、科研单位参与帮扶地乡村振兴,引进“增城菜心”试种工作,驻英德市黄花镇工作队还积极推动村建立麻竹笋专业合作社,整合空心村宅基地建设麻竹笋集中收储点。做大做强广清农业众创空间公共服务平台,持续巩固深化“平台+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连山县等地探索发展订单农业、数字农业,通过产品品质提升促进农民收入增长。

在供应环节,广州市派驻清远市驻镇帮镇扶村指挥部联合中国邮政清远分公司到广州对口帮扶的24个镇与当地镇政府、驻镇工作队对接,利用邮政物流网络体系,积极推动打造村级乡村振兴服务站、镇级大流通中心示范点和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区地段的销售门店。

在销售环节,多措并举拓展消费帮扶。驻佛冈县迳头镇工作队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州博览会,帮助参照企业翻译宣传简介,吸引外商参观采购。花都区驻连山县工作组协调连山县参与直播电商节花都区分会场,大力推广“云上连山”区域公共品牌,推动连山优质农副产品走上直播电商快车道。帮扶连山县小三江镇农民李之阳打造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实现农副产品销售额120余万元,李之阳作为广州对口帮扶地区的农民代表之一,在广州市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上上台接受采访,分享了广州电商帮扶成果。

整村授信、整镇授信等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正在火热开展,满足农村金融需求,帮助农民增收致富。9月28日,阳山农商行整村授信签约授牌仪式在七拱镇隆重举行。广州市驻七拱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与阳山农商银行签订了《驻镇帮镇扶村战略合作协议书》,七拱镇党委领导与阳山农商银行领导对七拱镇18 个村(社区)进行现场授牌。经过授信,村民可实现“无抵押、免担保、纯信用”贷款,享受“低门槛、快审批、低利率”的服务。截至目前,阳山农商行已基本完成七拱镇农户信息采集工作,正以村为单位陆续开展集中授信,预计本次参与授信农户 6353户,授信总额达 2.3 亿元,可全面满足农业生产信贷资金需求。

2021

广州市派驻清远市

驻镇帮镇扶村数据

2021年7月进驻以来,广州市负责帮扶清远市24个镇,派驻的130名干部分别来自市直单位、市属企业、黄埔区、花都区和增城区。累计邀请76家企业、科研机构、金融单位等到帮扶地考察,谋划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和发展乡村振兴特色旅游。

累计组织广州对口帮扶24个镇50名乡村骨干教师到广州各区优质学校跟岗学习,筹措款项135.285万元、各类书籍5300册,资助46名家庭困难学生入学。

联合中国邮政清远分公司到广州对口帮扶的24个镇与当地镇政府、驻镇工作队对接,利用邮政物流网络体系,积极推动打造村级乡村振兴服务站、镇级大流通中心示范点以及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区地段的销售门店。

指挥部联合广州市空港委在广州市第二届直播电商节空港分会场设置直播助农清远专场,发动组织7家清远农业龙头企业参加。组织各级消费帮扶企业、工会组织等采购各类农副产品126吨、近300万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曹菁 通讯员罗舟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