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地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

2021-07-20 14:43:04    来源: 北方网     

市民张妍咨询:放暑假了,平时她和爱人都要上班,孩子在家少不了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电脑等电子产品。如何在暑假里让孩子健康、有节制地使用这些电子产品?本市软件工程师王浩,热心市民王佳、李珊作出解答,提示家长可以通过对电子产品、App等进行设置,有效地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

使用时间提前定

放暑假,学习之余,孩子难免会用手机玩游戏。不少家长担心孩子会上瘾,可是又无法控制孩子玩手机的时间。热心市民王佳提示,很多手机或者平板电脑都自带设定使用时间的功能,家长只需要合理使用这个功能,就能有效地防止孩子长时间玩手机。

以苹果手机为例,先找到“设置”并点开,在菜单中找到“屏幕使用时间”选项后点开,再依次点击“打开屏幕使用时间”“继续”“这是我孩子的iPhone”等选项。然后页面会弹出“停用时间”的设定,家长可以将允许玩手机的时段进行设置。接下来,页面又会弹出“App限额”的设定,里面有社交、游戏、娱乐……近10种分类,家长选择后,孩子就无法使用该类别下的相关App。最后,页面会出现“屏幕使用时间密码”的设置,创建了密码,可以用于用户请求更多使用时间或更改屏幕使用时间设置。

开启青少年模式

不少家长有这样的担心:孩子想用平板电脑看动画片,但是又怕孩子在电脑上“瞎点”,看到不该看的东西。本市软件工程师王浩支招,现在多数孩子都会从视频平台观看动画片,家长可以通过开启相关App的“青少年模式”来保证孩子安全、健康地使用电脑。

以爱奇艺App为例,先打开软件,找到页面右下方的“我的”,然后点击“设置”,就可以看到“青少年模式”选项了。开启青少年模式后,大量教育类、知识类的内容会出现在首页,而且无法开启直播功能,无法在App内进行购买、打赏等操作。同时,还会自动开启时间锁,保证单日使用时间不超过40分钟,晚10时至早6时无法使用该App。如果需要在其他时段使用App,家长可以通过事先设定好的密码重新开启App。

定期查浏览记录

手机、平板电脑可以通过一些设定做到绿色上网,但是电脑该如何防止孩子乱点乱看呢?热心市民李珊提示,对于大一些的孩子,可能一些大型的电子游戏只能在电脑上玩。这时家长除了跟孩子沟通好以外,还可以随时检查电脑的浏览记录。

第一,现在不少电脑的软件下载中心可以通过设定密码进行保护,这样孩子就无法随意下载软件了。第二,在浏览器的工具栏中或者“设置”中,都可以找到“历史记录”,家长可以按照日期查询之前的浏览记录,看看孩子是否登录过不该看的网站。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