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闸管理所工作人员受贿又诈骗 检察机关办案中发出检察建议堵漏洞

2022-04-24 17:04:36    来源:扬子晚报    

“我中心已按照检察建议作出整改,对苏北运河航闸智能运行系统薄弱环节进行梳理,明确船舶优先过闸等关键环节由值班主任审批,建立纸质台账,并由中心纪委定期督查……”近日,江苏省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诈骗案,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大运河航道航务管理和智能运行系统漏洞发出检察建议,受到相关航务中心的高度重视。

经查,犯罪嫌疑人朱某原系江苏省施桥船闸管理所工作人员,因收受钱款、利用手中权限违规办理船舶解除违章被单位开除。不知悔悟的朱某又假称自己是船闸负责人,以优先为船民办理船闸提放证为由,先后实施诈骗40余起,骗取船民钱款共计77万余元。

船太多,等闸时间比较长。他告诉我只要花2万元办提放证,就能优先过闸,没想到被他骗了。”一位被骗船民告诉承办检察官。关键环节连续发生问题,真的只是偶然吗?承办检察官调查后发现,京杭运河苏北段沿线的船闸管理所办理船舶过闸业务,均需登录航闸智能运行系统操作办理,但系统存在用户权限和安全管理的漏洞。普通职工只要凭密码、账号就可以进入智能系统,办理船舶解除违章、提前放行、延长适航证书有效期等关键业务。尽管案发后船闸管理所已修改航闸智能运行系统密码,通知门卫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办公区,但仍未对船舶重要业务和一般性业务的权限进行区分,对关键业务的办理仍未建立针对性监督制约机制,违规操作的风险仍然存在。

扬州经开区检察院与涉案船闸的主管单位扬州航务中心反复沟通,帮助剖析监管漏洞背后的机制性原因,并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优化航闸智能运行系统,厘清权力运行界限;强化监督管理,定期对航闸智能运行系统办理的业务数据与线下台账资料等进行比对;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对关键岗位、关键业务环节加强风险排查。

收到检察建议后,扬州航务中心高度重视,围绕检察建议指出的风险问题进行针对性整改,对航闸智能运行系统全面优化,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层级设置相应权限,对违章处置、提放审批等关键环节实行嵌入式监督;提高密码安全级别,杜绝多人使用同一用户名,以防盗用、串用。同时,相继出台《船舶复核工作规范》《航闸智能运行系统船舶违章录入及解除管理规定》《航闸智能运行系统权限设置分配及变更管理规定》等制度明确责任规范。

据悉,升级后的航闸智能运行系统已相继在运河沿线的扬州、淮安、宿迁、徐州等地推广使用,助力航运部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管莹 梅静 王丹 扬子晚报网/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校对 王菲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