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党旗飘 | 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他被称为“老黄牛”

2022-04-24 12:37:3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进村的物资一定要做好消杀,运进去后按要求存放在指定位置。”4月20日上午,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南洲派出所社区民警梁海洲尽管嗓子已沙哑了,但仍细心地向前来管控区运送物资的工作人员叮嘱道。

每天工作18个小时,维护管控区域秩序;回复上千条信息,电话接个不停;帮助管控区发高烧的孩子寻求帮助……自海珠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有着19年党龄的梁海洲选择第一时间到抗疫一线,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默默地奉献。

每天工作18个小时,回复上千条信息

自海珠区疫情发生以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海珠区部分区域实施分级分类防控措施。其中南洲街全域被划定为防范区,后滘社区被列为管控区,当中还包括封控区域。

作为后滘社区民警的梁海洲自4月10日起,每天工作都在18个小时以上。“即使现在一天也睡不了几小时。”但梁海洲仍坦言,现在情况算很好了,工作已经理顺了很多,压力最大的是4月10日管控的第一天。

后滘地区是典型的“城中村”,大大小小的制衣加工厂、小作坊有1200余间,居住的以外来务工人员居多。当管控的消息传来,群众感到非常突然和紧张,他们当中,有些人是在村里工作的,有些人是来探亲访友的,都被留在了管控区。为了更好地维护管控区域秩序,解决群众的衣、食、住、行之忧,梁海洲马上会同街道工作人员调配防疫物资、设置临时安置点、维持核酸检测秩序,耐心地向群众做好提醒、解释和安抚工作。

梁海洲是一位参加公安工作25年的老民警,在后滘社区这片1.9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深耕了8年,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市公安局、区公安分局派出大量警力驰援南洲封控、管控区,梁海洲挨个儿对接,带领队伍前往各自网格化管理片区,架设水马、熟悉地形、明确职责。此外,梁海洲还配合街道、卫健部门前往封控区,进行“三人小组”上门转运相关涉疫重点人员至指定隔离点。

“事情太多,只有用笔记下来才不会遗漏。”梁海洲随身携带着一个小本子,本子上密密麻麻写满了需要接的工作和群众的求助信息。连轴转的梁海洲每天都要回复上千条信息,电话接个不停,常常忙得顾不上喝口水,双脚也走得生疼。即使这样,他也没有丝毫倦怠。

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

“警官,我的儿子不见了,您一定要帮帮我。”4月18日17时许,陈女士来到南边街管控区卡点,泣不成声地向梁海洲求助。

原来,陈女士在后滘村一制衣厂工作,因区域管控被留在了村里。在外省老家的15岁儿子因与奶奶闹了矛盾,声称要购买高铁票前往广州投奔母亲,随后独自离家。陈女士告诉梁海洲,儿子有手机但没有电话卡,只有在无线网络的区域才能取得联系,儿子曾发语音告诉自己已经到了广州。

梁海洲立即向分局指挥中心报告,经过一轮紧张寻找,梁海洲很快在后滘管控区外围附近找到了陈女士的儿子小刘。隔着防控警戒带,梁海洲为母子俩安排了一场特殊的会面,见到儿子的陈女士心中的大石头终于放下,连连对在场的民警表示感谢。

考虑到陈女士在管控区内暂时不能出入,其出租屋就在距后滘警务室约200米的管控区外,经与陈女士商量,梁海洲将小刘带到了陈女士的出租屋居住。每天一日三餐由梁海洲为其送饭上门,同时,梁海洲为小刘办理了一张电话卡,可随时与母亲保持联系,并叮嘱他遇到困难随时联系自己。不仅如此,梁海洲还积极联系南洲街社区医院说明小刘的具体情况,按照外省来穗人员的防疫政策,梁海洲按时去出租屋接送小刘前往医院做核酸检测。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梁海洲认为要刚柔并济。在封控管理的日子里,按照防疫政策规定,管控区域内的制衣厂很多货品不能出货,造成积压。梁海洲和同事积极上门配合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同时为了避免有人抱着侥幸心理偷运服装,他还主动加强巡查防控。

4月18日上午,梁海洲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创投小镇围墙外的窗户边、距离管控区界限仅两米宽的位置,堆放了十多包包装好的成品服装。他连忙上前找人并制止询问,果然是管控区域内的制衣厂老板想向外偷运服装。按照防疫部门对物资运输的规定要求,梁海洲不仅对当事人进行严肃批评、法制教育,还在社区工作群里通报该情况,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管控区的严格管理,难免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梁海洲把群众当做“自家人”,总是第一时间想尽办法全力解决。4月11日19时许,一位母亲抱着发高烧的孩子来到管控区卡点向梁海洲寻求帮助。梁海洲迅速与街道工作人员在现场搭建临时隔离点,同时协调社区医务人员前来诊治并转送附近医院,确保孩子及时得到医治。

类似这种群众遇到困难急需解决的情况每天都在发生,梁海洲都能有条不紊地协调妥善处理,这与他19年来担任社区民警的经历密不可分。同事们都称赞梁海洲是“老黄牛”,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为人谦逊平和,不仅懂实干,还懂巧干,能灵活地把工作中的“绳结”都捋顺了。

面对连日来的高强度工作,作为一名老党员的梁海洲笑着说:“我做的事情,是每一个参战的民警都在做的。这次疫情令我最感动的是,我们辖区居民对防疫工作的支持与配合,让我觉得再累都值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战斗中,从4月10日以来,海珠区公安分局累计投入安保警力约1万人次,配合防疫部门做好安保防控工作;每天对全区核酸检测点加强秩序维护,共投入安保力量约5000人次;每天在社会面部署64个巡逻防控单元、1200多名警力,会同2700多个最小应急单元织密防控网。一位位海珠民警守土有责、冲锋在前,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守护人民的坚强防线。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作林、张丹羊 通讯员胡馨月、张毅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