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警方破获部督新型毒品案,“高价饮品”暗藏涉毒违法犯罪

2022-02-11 12:17:56    来源:扬子晚报    

在一次例行污水检测中发现异常情况,江西省丰城市公安局循线追踪,深挖猛打,于近日破获一起部督新型毒品案件。丰城警方成功摧毁涉及广东、上海、江西、河南、福建、重庆、安徽等9省市的特大制贩毒网络,全国范围已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形成了对制毒、贩毒、吸毒的全链条打击。

污水检测发现异常

警方成立专案组

2021年8月底,丰城市公安局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污水检测。检测报告显示,某区域“γ-羟基丁酸”严重超标。

“‘γ-羟基丁酸’超标,说明该区域有人涉嫌滥用含有‘γ-羟基丁酸’的毒品。”丰城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侦查员说。结合前期例行检查和此次污水检测结果,禁毒大队判断“γ-羟基丁酸”存在于丰城的娱乐场所中。

“γ-羟基丁酸”不仅对吸食人员身体伤害很大,还可能引发恶性刑事案件,必须连根拔除。丰城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兵强将,对案件展开调查。

抓捕贩毒人员

斩断传播链条

2021年9月14日,丰城市公安局组织警力,对娱乐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共带回60余人进行调查。多种手段并用进行检测,发现许多人的头发中“γ-羟基丁酸”物质超标,确有吸食毒品行为。

在固定好嫌疑人吸食毒品证据的同时,专案组紧锣密鼓地对“γ-羟基丁酸”流入丰城路径展开调查。

经过调查走访,涂某、孟某、王某等20人陆续浮出水面,被专案组民警一一抓获。他们均来自丰城市曲江镇,长期混迹于娱乐场所,靠贩卖毒品牟利。他们购得“γ-羟基丁酸”后掺入奶茶、冰红茶中,调制成“毒饮料”。

在侦查员审讯下,涂某最终交出了剩余的31瓶500ml的“γ-羟基丁酸”。至此,专案组共缴获“γ-羟基丁酸”17618.1克。

列为部督案件

50余名嫌犯落网

专案组随即将目光瞄准了源头,广东一家经营化工产品的网店进入了民警视线。据调查,网店老板廖某表面上卖着化工产品,实则销售“γ-羟基丁酸”。民警通过深入调查,发现廖某与重庆、福建、安徽等多个省市都有业务往来。

办案过程中,浙江义乌警方向丰城警方反馈了一条线索:多名受害女子服用掺有过量“γ-羟基丁酸”的饮品后,出现休克症状,经抢救才保住性命,“γ-羟基丁酸”成分来源地直指丰城。

经专案民警缜密侦查,逐渐排摸出一条由广州制毒、珠海联络销售,涉及广东、上海、江西、河南、福建、重庆、安徽等9省市的特大制贩毒网络。丰城市公安局将此案申报为部督案件。

利用丰城市公安局提供的线索,相关省市公安部门迅速行动,对该案展开调查。截至2021年12月26日,各省市公安部门先后在江西、广东、重庆、安徽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其中,丰城市公安局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且已移送审查起诉。

识毒卡片

“γ-羟基丁酸”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属于我国管制的第一类精神药品,属于合成毒品。服用“γ-羟基丁酸”会导致暂时性记忆丧失、恶心、呕吐等症状,被犯罪分子用作麻醉药品或迷奸药物,又称为“神仙水”“听话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