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案牵出命案 ,潜藏28年的逃犯武进落网

2022-02-10 19:47:00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武进公安通过侦办民生小案,始终不放过任何疑点,加强信息分析、研判、串并,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作战新模式,抓获一名潜逃28年之久的贵州籍命案逃犯。

研判

老贼偷小件?有问题!

肖某清不明白,一直小心行事的他在什么地方出错而惊动了警方,并被紧咬线索不放,终使他28年的逃亡生涯划上了句号。

2021年12月下旬至2022年1月中旬,武进湟里辖区相继发生5起入室盗窃案件。嫌疑人通过自带木梯翻越围墙入室行窃,被偷的大多是一些准备过年的年货,诸如晾晒的香肠、猪肉、咸鱼等食物以及少量的男性衣服和烟酒,而衣服旁边的金银首饰和现金均无兴趣。

虽然涉案价值都不大,但临近春节,接二连三的作案还是影响了当地群众的安全感。通过对其作案手段分析,警方果断将这几起盗窃案并案侦查。

嫌疑人仅盗取一些维持生存的必需品,这一反常的作案行为令民警生疑,背后有什么隐情?通过调阅案发地周边监控,民警发现,这是一个非常老练的惯犯,作案目标都是背靠农田比较偏僻的散落住户,作案时间往往都在凌晨以后人们刚刚熟睡的时候,作案时总戴着一顶针织的绒线帽,并刻意躲避路面监控,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如此“专业”老练的作案方式,并不像是生活有困难的群众,这引起了民警更大的警觉。直觉告诉他们,这人身上很有可能背负重大案件。

无人机侦察

寒冬里侦查,无人机出动

湟里镇地处武进、宜兴、金坛、溧阳交界处,辖区有大片的农田,田间废弃的房屋也多。根据前期线索梳理,警方推断嫌疑人平时可能就住在这乡野废弃的房屋里,过着深居简出的简单生活。

1月中旬,负责侦办此案的武进公安刑警大队嘉泽中队的刑警,在辖区湟里、东安派出所的配合下,决定使用无人机对案发地周边的可疑居住目标展开搜索。与此同时,通过现场提取的作案痕迹没有查寻到嫌疑人的更多信息,这让民警更加相信,该嫌疑人身份不简单。深入追查工作更加严谨而缜密。通过大数据技术比对,警方最终锁定嫌疑男子系贵州籍命案逃犯肖某清,这与前期的判断不谋而合。

随后,武进警方成立命案追逃工作专班,对肖某清开展专项抓捕行动。

乡野的搜查行动刚好遇到连日的寒雨天气,乡间土路泥泞不堪,侦办民警从日出到日落,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田野里,滑倒了顾不上疼痛,爬起来继续寻找,废弃的房屋、渔舍、塑料棚、树洞等每一处可能藏身的地方都不放过,在案发地周边1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连续11天,地毯式排摸了70余处可疑地点。

命案嫌疑人落网

嫌疑人落网,一查还背着命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1月27日中午,位于湟里镇东安朱家村北的一间长期废弃屋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该屋内有晾晒的咸肉、香肠等,还有一双群众被盗的黑色棉皮鞋。走访中,有村民反映说,确有一名云贵川口音的中年男子居住于此。

此时,派出所根据信息从监控中发现,肖某某于上午骑着一辆银色电动车已经离开了废弃小屋。现场侦办民警顾不上吃午饭,由视频导侦一路追查到一家湟里村前某浴室。

“不许动!”下午3点半,在这家浴室的包间内,企图反抗的肖某清被几名刑警死死地摁住。“肖某某吧?找你不是一天两天了,该认祖归宗了吧。”听了此话,肖某清瞬间像泄了气的皮球,放弃了挣扎:“我全部交代,认命了。”

据肖某清交代,1994年7月25日,其父因拒交税款与当地一名税务工作人员刘某发生口角,时年19岁的肖某清持刀将刘某杀死后逃跑。几十年来,肖某清先后辗转多地,在一些不需要身份证的砖窑厂和小工作坊打工。为逃避抓捕,往往干不到一年便换一个地方,生了病也不敢上医院看病。去年下半年,因打工时将肩膀弄伤,干不了重活,渐渐失去了生活来源,为了维持生计,只能出来偷,却又不敢弄出太大的动静,因此行事十分“低调”。但武进警方紧盯不放,连续作战,最终将其成功抓获。通讯员 武公 扬子晚报/紫牛记者 毕俊星

校对 徐珩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