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南天将再度来袭?这份防潮宝典请收好

2022-02-11 09:04:1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冷空气减弱,2月10日广州气温已经开始回升。相比之下,今日升幅更大,也许能大到足以少穿一件衣服的程度。在这个时候,回暖几乎就等于回南,回南天很有可能来凑凑热闹。

10日白天,广东大部阴天为主,韶关、清远、肇庆、云浮、佛山和广州北部市县出现了小雨,其余市县阴天为主,出现了分散小雨。全省大部的最高气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白天广东最高气温具体分布:韶关、清远、肇庆、河源北部介于6℃~10℃,湛江和茂名两市的沿海地区、粤东介于17℃~22℃,其余市县介于11℃~16℃。

广东大部分市县10日早晨最低气温和昨天基本持平或小幅回升,早晨最低气温分布为:清远北部、韶关、河源北部、梅州北部市县4℃~6℃(高海拔山区0℃~3℃),南部沿海市县11℃~15℃,其余市县介于7℃~9℃。清远连南录得全省最低气温4.4℃。

另外,10日早晨粤西和珠三角出现轻雾,部分市县出现了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大雾。截至10日16时,广东大部分市县寒冷橙色(40个)或黄色预警(31个)信号仍在生效中。

9日夜间至10日白天,广州阴天为主,出现零星小雨。10日早晨各区最低气温7℃~11℃,冷空气影响开始减弱,白天最高气温12℃~15℃,比昨天上升2℃-3℃。

9日20时到10日16时,广州观测站没有录得降水,气温介于8.7℃~14.4℃之间,相对湿度79~95%,能见度9-25公里。

气象台预计,2月11日-12日冷空气影响减弱,广东气温总体趋于回升,部分市县有小雨,粤西和珠江三角洲雾趋于明显,能见度较低,部分市县伴有室内回潮的回南天现象。2月13日北方中等强度冷空气携雨南下影响广东,气温再次下降。

2月11日-12日偏南暖湿气流加大,广州雨雾天气趋明显,可能伴有轻度回南现象,气温明显回升。2月13日(初十三)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有中雨并伴随气温下降。

到10日18时,广州市内各回南天气象站情况还比较正常,露点温度均低于地面温度,随着暖湿气流加强,空气会越来越潮湿。

广东具体预报如下:

2月11日,韶关、清远、肇庆阴天有小雨,梅州和粤东市县多云间阴天,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中西部市县有(轻)雾。最低气温:粤北的偏北市县6℃~9℃(高海拔山区3℃~6℃),南部沿海市县13℃~16℃,其余市县10℃~13℃。

2月12日,韶关、清远、肇庆北部市县阴天有小雨,梅州、粤东、珠三角东部市县多云,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中西部市县有(轻)雾。最低气温:粤北的偏北市县7℃~10℃(高海拔山区4℃~6℃),南部沿海市县14℃~17℃,其余市县11℃~14℃。

2月13日,粤东市县多云转小雨,其余大部分市县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气温自北向南下降。

广州具体预报如下:

2月11日(十一):阴天到多云,有零星小雨和(轻)雾,13~20℃;

2月12日(十二):阴天间多云,有零星小雨和(轻)雾,15~21℃;

2月13日(十三):阴天,有中雨,17~13℃。

家居防潮除霉方法

1、紧闭门窗

当潮湿的回南天来袭时,千万要记得紧闭家中的窗户,特别是关闭朝南和东南的窗户。防潮的最重要时段是每天的早晨和晚上,这两段时间的空气湿度较午间更高。在转吹北风的时侯将门窗打开。

特别注意:中午有阳光也别开南窗。有些人以为中午阳光明媚,可以开窗通风,这种做法并不能缓解潮湿现象。中午是室外气温最高的时候,室内外温差也最大,这个时候通风,有时会引致室内地面、墙面水汽凝结更加严重。另外,煮饭或洗完澡,记得要把厨房门和厕所门带上,并开抽风机,减少水分进入客厅。

2、铺报纸

除了防止开门开窗以外,在地上还有桌子上铺报纸吸湿也是很好的做法。把用过的旧报纸铺在地板上桌子上,尤其是门口等容易湿的地方更应该多铺两层。

3、配置除湿剂

除湿剂或者除湿盒超市有售,购买非常方便,放置在家里各个角落和湿气重的地方,可以有效吸附水汽。

4、购买电吹风或干湿机

用电吹风干燥衣被,或购买干衣机。衣被潮湿,会让人感觉不舒服。湿气还会侵袭老人、小孩以及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身体健康。

5、开启家电待机状态

在湿气较重时,可让家电进入待机状态,机器内部处于工作状态的零件会散发一定的热量,有助于驱散机器体内的潮气,防止电器短路。

6、点蜡烛

点蜡烛可以让水汽没办法凝结,从而让室内湿度减低。假如家里已出现霉味,不妨选用含天然植物香熏精油的蜡烛,这样的蜡烛既能让空气变得干燥,又能让房间中的霉味去除,还能美化家居环境,一举三得。

7、购买除湿机

家用除湿机能有效降低室内湿度。家用抽湿机属于季节性很强的产品,如果不愿购买除湿机,可使用空调抽湿功能,也可以起到除湿的效果,但空调的除湿效果不如除湿机显著。

晾在阳台的衣服不干怎么办?

1、把洗好甩干(如果不能甩干也一定要尽力拧干)的衣服叠好,用毛巾包起来,然后放在冰箱的冷冻室里冻7、8个小时后取出,展开,晾到外面或阳台上,这样晾的衣服干得快而且不会有霉味、臭味。

2、用干净的大号黑色垃圾袋(或者用黑色棉布,因为透气性更好),剪开到足以遮盖衣物的尺寸,用夹子夹好,挂在有光线并通风的地方就好了。黑色能吸收热量及紫外线,并有杀菌功能并不会出现捂坏的情况,比自然晾晒干得快,特别适合在阴雨天晾衣服用。

3、把铁丝衣架两端1/3处用力向前弯曲,衣架变成立体的,晾晒衣服时,前、后身就不会贴在一起,衣物内侧通风可以大大缩短晾晒的时间,阴雨天晾衣服可以快速晾干。

晾衣有霉味、臭味怎么办?

阴干的衣服有臭味,说明衣服没有洗干净,并且没有及时晾晒,附在衣服上的霉菌大量繁殖,排出酸性物质,产生异味。有以下几种处理办法:

急着穿出去的话,可用吹风机冷风把衣服吹15分钟,风可以去除霉味;

把有味的衣服放在有水蒸气的地方,比如刚洗过澡的浴室,也可以有效去除衣服上的异味;

清水中加入两勺白醋和半袋牛奶,把有味的衣服放进去浸泡10分钟,然后清洗可以去除异味。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忧子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