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四院为“问天实验舱”点燃“第一把火”!

2022-07-25 08:27:49    来源:华商网    

7月24日,在海南文昌发射中心,“问天实验舱”在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护送下,顺利进入太空。此次发射任务中,航天科技集团四院为“问天实验舱”提供了全部舱体动、静结构密封产品,以及电机组件,为火箭系统提供的消氢点火装置再一次成功点燃“第一把火”,顺利护送“问天”赴“天宫”。

为火箭系统提供消氢点火装置、C/C密封环

“长征五号B”在发动机点火前会向发射平台周围环境排放低温氢气。这些氢气与空气混合形成的可燃气团在浓度达到一定范围时,一旦遇到静电或明火就会产生爆炸或爆轰,不仅损坏发射场的设备和设施,甚至会导致星箭俱毁的严重后果。四院42所研制生产的“长征五号B”排氢燃烧系统点火装置,可以在火箭氢氧发动机工作前2-3秒内点燃火箭发射的“第一把火”,利用燃烧产生的高温、高速燃气金属粒子流,来消除火箭发射前排出的大量低温氢气,以保证运载火箭发射的安全性。该装置具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特点。采用了高安全性的药剂材料和先进的精确控制技术,确保能够“准时、准确”的点火,待消除氢气后又能及时“熄火”。更为称道的是,该装置实施双层保护设计,不仅能承受运载火箭点火时产生的高热流冲击,而且具有防爆功能,能避免装置万一失效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

此次发射任务中,四院43所研制的C/C密封环产品作为长五B火箭8台液氧/煤油发动机的关键构件,为火箭发动机圆满完成任务提供了可靠保障。该材料在高温高压工况动密封环境中使用,具有渗透率低,耐磨性好,可靠性高等诸多优点,已经逐渐在新一代液体发动机中成功替代传统石墨材料,取得良好使用效果。

为问天实验舱提供密封安全防护、电机组件

问天实验舱将与之前的天和核心舱、之后发射的梦天舱进行对接,同时进行舱段转位后,将完成空间站的三舱组合体建造,标志着中国的空间站将进入应用与发展的新阶段。

四院42所为“问天实验舱”提供了舱体、舱门动静密封件产品。这些密封件产品,可为舱体结构提供严丝合缝的密封系统,对隔离舱体与外层空间、支撑舱内环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防止舱外的辐照,耐受空间环境各种严苛的考验,更确保航天员在太空进行生活和工作时的生命安全和舱内仪器仪表的正常运行,这些密封件产品最大的直径接近3米,周长9米,但是不能超过0.01毫米的误差,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1/5的精度。该密封件能经受住-90到200℃高低温交替变化等严苛环境的考验,在轨使用寿命预计可达25年以上。

四院401所为问天实验舱提供了6组电机组件,包含步进电机、减速器、增速器、微动开关等部件,应用于实验舱外机械臂的载荷适配器主动端机构中,通过电机组件的自动化控制,实现主动端和被动端的快速对接,且解决了电机组件长期在轨对大气环境中温度范围宽、空间辐射的耐受性等要求,为实验舱外开展大量暴露实验所需各类资源提供供给通道。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