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报道:最小应急单元如何处置突发事件?这场比武有招数

2022-07-25 05:37:0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某处发现一名持械人员,正向着病人挥舞,最小应急单元马上增援!”广州市天河区某最小应急单元一名指挥员向队员发出指令。7月24日上午,2022年度天河区最小应急单元大比武决赛汇报展演暨颁奖活动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


【资料图】

据了解,6月27日至7月24日,广州天河警方组织开展第二届最小应急单元大比武活动。天河区共有A、B、C、D类2765个最小应急单元队伍参赛,经过海选、选拨赛,最终决出6支队伍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体育馆进行决赛汇报展演暨颁奖活动。

场景模拟实战处置多种突发事件

据悉,本次大比武活动以考核天河区各街道推进辖内最小应急单元建设情况为目的,除了检验队伍装备的标准配置、队伍队列等“常规动作”外,还设置了团队处突及个人技能等“特色项目”。

其中,团队处突项目设定了以“食肆店醉酒闹事”“不配合防疫工作”等多种突发事件为场景模拟实战,由派出所警力和互救应急单元演示如何通过专用频道对讲机、哨子等进行通传、迅速集结,并携带装备赶赴现场开展处置。而个人技能则通过全装备200米障碍跑,进一步展现天河区最小应急单元队员优秀的个人处突能力。

“持械事件”应急处置最为考验最小应急单元的处置能力。“某处发现一名持械人员,正向着病人挥舞,最小应急单元马上增援!”接到指令后,参赛最小应急单元闻令即动,迅速响应,全副武装赶到“事发现场”。按照指挥员指令,最小应急单元第一梯队立即疏散群众,封锁现场;第二梯队快速组成盾牌、钢叉、控制三角战斗队形。在口头警告“嫌疑人”放下器械停止攻击无效后,第二梯队战斗小组默契配合,一人持枪警戒,一人持盾牌,一人持锁脚钢叉,三人步步逼近、前后包抄、左右夹击,最后成功将“嫌疑人”控制,带离“现场”。

参赛队员紧紧围绕“1分钟自救、3分钟互救、5分钟增援到位,打通安全防范应急处突‘最后一公里’”的工作目标,以及“第一时间发现隐患苗头、第一时间控制风险扩大、第一时间处置常规可控事件”的工作原则,实战练兵,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最小应急单元快速反应,解救欲跳楼轻生女子

守护群众生命安全,最小应急单元不缺位。5月21日17时27分许,天河区某商场监控中心值班员接到一通紧急电话:“商场五楼中央中庭扶梯处有一女子身体已跨越护栏,有欲跳楼轻生的举动,请求支援。”

接报后,值班员立即调动最小应急单元火速携带装备赶赴现场处置。最小应急单元队员在现场分工合作,一边耐心地和女子聊天,安抚其情绪,一边迅速疏散现场围观群众。

经过一番劝导,女子情绪稍有缓和,放松了戒备。最小应急单元队员把握时机,一个箭步冲上去,迅速将女子从护栏上解救下来。经了解,该女子因身患疾病,内心十分痛苦,萌发了轻生的念头。幸亏在危急关头最小应急单元快速反应,果断处置,挽救了她的生命。

防患于未然,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站好安全岗,守好上学平安路。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学期里,天河辖区校园最小应急单元配合天河警方切实做好上学放学护学岗工作,在上学和放学时段,严格落实“2+2”护校标准力量,安保人员配齐防暴头盔、防护盾牌、安全钢叉等“八件套”的防护装备。辖区派出所定时检查学校最小应急单元建设情况,不定期对学校最小应急单元进行拉练测试,全面提升学校应急处突能力,确保机制运行有效。学校实现视频监控和“一键式”报警装置全覆盖,若发生紧急事件,可在第一时间通知到公安机关,保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时效性。2022年春季学期,全区未发生涉校园突发案事件。

未来,如何进一步提高最小应急单元应对突发事件的水平?天河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中队长王权说,下一步,天河警方还将组织最小应急单元做融合训练,加强各单元的联防联动,进一步提高群防群治的水平。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作林、张丹羊 通讯员:王静怡、周健、张毅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