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聚看点】居民自费铺了一条沥青路,却被大货车压得面目全非,源头的石料加工场何时能被关停?

2023-04-17 22:41:57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家住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段家山附近的居民找到了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并向记者倾诉了自己的苦恼:他自费将家门口一段土路修成沥青路。结果没多久就被大货车压坏了。目前这条沥青路已经凹凸不平,上下落差很大……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对此展开了一番调查。


【资料图】

石料加工生产现场

现场:沥青路面“面目全非”,全拜大货车碾压所赐

4月14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段家山。知情人士带着记者来到了这条路。只见,这是一条上坡路,长度不足百米。虽然能看得出来是沥青路面,但是此时这段路面早已破败不堪,不仅路面有裂缝,而且凹凸不平,非常颠簸。“当时就自费修了这条路,就是为了进出方便一点。”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可是还没几个月,路面就被大货车压坏了,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那么,究竟是哪里来的大货车将一条小路压坏呢?顺着知情人士所指的方向,在上坡路的尽头,有一处石料加工厂。知情人士透露,每天都有大量重型载货车进出,而这条沥青路就是货车的必经之地。

道路上坡,有一家没做任何环评手续的石料加工场

记者顺着沥青路面往上走,不到5分钟就来到了这处石料加工厂的门口。记者发现,场地内不但有新架设的发电机,还有移动式石料加工设备。在场地另一侧,竟然还有一套混凝土拌合设施。在场地中央还对方了大量生产原材料。该石料加工一名现场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2019年3月租下了该处场地,但真正生产时间只有一年多。王先生自己也坦言,此处并没未得到环保部门的批准,也没做任何环境评价手续。

随后,记者向南京市溧水区生态环境局反映此事。不久,溧水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就赶到了现场。溧水区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范来顺在现场告诉记者,这里十多年前是一处橡胶厂,对环境影响很大,环保部门下了大力气取缔了该橡胶厂。但这处石料加工厂是什么时候“冒出来的”,他也不知情。

取缔石料加工厂有难度,原来谁负责管理没弄清

溧水区白马镇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他们告诉记者,这处石料加工场他们已经关注很久,周围居民意见很大。这里加工扬尘很大,没有环保手续,一直想将其取缔,但有不得已的“难处”。白马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其实是和白马镇接壤,但真正属地应该是区农业农村局下属的东庐林场。他们早期便通过国土部门进行过界限查询,这一片区域均不在白马镇行政区域管辖范围内。

随后,溧水区林场东庐分场副场长郑宏赶到了现场。他告诉记者,现在这块场地是白马镇下属的上洋社区和东庐林场“一家一半”,而且上洋社区拥有大部分面积,林场只是“边边角角”。且在这里的生产经营者是在上洋社区手里签署的租地协议,东庐林场管理难度很大。这样的说法又遭到了上洋社区副书记董振荣的驳斥,他说,这处场地的所有面积都和上洋社区没关系,都是属于东庐林场的,并不归上洋社区管辖。

溧水区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范来顺告诉记者,虽然管理方尚未厘清,但依照法律法规,环保部门有权对部分生产设备进行查封,勒令经营者进行整改。至于究竟应该又谁来管理,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查清,并切实管起来。目前,溧水区环保部门已对生产设备贴上封条,并立案做进一步调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季宇轩 文/摄

校对 陶善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