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餐饮单位禁用亚硝酸盐、加强醇基燃料管理! 百事通

2023-04-17 22:31:47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4月17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风险提示,要求餐饮单位禁用亚硝酸盐、加强醇基燃料管理。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餐饮单位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餐饮加工制作规范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食品标签标识和贮存管理,严禁食品与非食品混放的情况,严禁食品贮存区、食品加工场所、就餐场所存放有毒有害物质。散装白酒应从合法渠道采购,索证索票,做到来源可追溯,不得采购来源不明的散装白酒,盛装容器外应张贴标识标签区分。

餐饮单位尤其是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承办者如确实需要使用甲醇、丙醇等作燃料的,应指定专人保管,不得与食品混合存放,并加入颜色进行警示;要做好“醇基燃料,严禁饮用”“有毒燃料,不可食用”等醒目标签标识,严防误将醇基燃料当白酒饮用而导致发生中毒事件。

据介绍,醇基液体燃料主要是以甲醇或乙醇(危险化学品)为主要成分混配的液体燃料,颜色、气味和口感接近普通白酒,部分餐饮单位作为燃料使用,存在安全隐患,一旦误食将造成严重后果。醇基燃料属于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都要采取严格的安全防范措施,一旦发生泄漏,即便不发生火灾也会导致视神经受损等严重后果。

此外,餐饮单位禁止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包括亚硝酸钠、亚硝酸钾);杜绝加工经营野生河豚、活体河豚;不加工经营野生毒蘑菇以及来历不明、不熟悉的野菜等;规范加工制作湿米粉,严防米酵菌酸中毒;不得经营自制的各种保健酒和浸泡的药酒,不得私自加工兑制散装酒。据悉,常见的亚硝酸盐主要有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其外观与食盐类似,如误食易引起急性中毒,造成致命伤害。餐饮单位禁止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市民一旦发生误食有毒有害物质,要立即采取催吐、洗胃等诊疗手段就医治疗。若发现餐饮单位有违规采购使用亚硝酸盐、不按规范管控醇基燃料的行为,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宇、何颖思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