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速讯:小心假冒“校讯通”平台诈骗!广州已有家长中招

2023-03-29 21:48:3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日,广州警方发现诈骗分子冒充初、高中学生,使用陌生电话号码冒充“校讯通”平台向学生家长发送诈骗短信,已有家长上当受骗。警方提醒,遇到和孩子相关的事宜,请广大家长保持警惕,不要着急,应当先通过电话、视频或见面等方式与子女或老师本人进行核实,确认清楚。


(资料图)

据了解,诈骗分子先在短信内暗示自己在上课不能接电话,随后以 “学校有事”要求家长添加其 QQ,最后再以要参加学校的培训课程提升成绩为由,要求家长添加老师 QQ 并将培训费转至指定银行账号。

3月24日,南沙区一家长J某手机收到00796开头的短信,对方自称J某儿子,正在学校电脑室学习,现在通过“校讯通”发来短信让J某加其QQ。该家长添加QQ后,“儿子”以想报名学校的培训课程提高成绩为由要求家长添加“教务处”的QQ并交纳报名费。家长添加了“教务处”QQ后,对方发来一个QQ群的二维码,J某进群发现群里只有自己和“教务处”两人,对方称语、数、英三门课程合计7.2万元,并发来银行卡账号。向“教务处”转账后,对方让J某将转账记录发给“儿子”,“儿子”回复还想报名理综三科,家长联系“教务处”,对方说费用也是7.2万元,不过发来与之前不同的银行卡账号,这位家长才感觉不妥,认为学校财务账号不会不一样,最终确认被诈骗。

“校讯通”平台诈骗套路分析

1. 不法分子冒充初、高中在校寄宿学生,使用陌生电话号码冒充“校讯通”平台向学生家长发送诈骗短信。

2. 诈骗短信内会预先说明自己在上课不方便通电话、手机在宿舍充电、手机掉水里等,暗示自己不能接电话,避免家长直接和子女电话沟通。

3. 不法分子会在短信中要求家长添加陌生QQ号码或点击不明链接,一旦家长添加QQ号码或点击链接下载软件则会落入骗子圈套。

广州市反诈中心提醒:

1. 学校发送的校讯通短信一般不会要求添加陌生QQ号码或任何不明链接,如果有链接短信,请不要随便点开。

2. 遇到和孩子相关的事宜,请广大家长保持警惕,不要着急,应当先通过电话、视频或见面等方式与子女或老师本人进行核实,确认清楚。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作林、张丹羊 通讯员:公新文

图/广州反诈中心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