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看点丨天马行空笔画勾勒,广彩非遗进社区促中外文化融合

2023-03-29 14:38:16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3月28日下午,广州市天河区来穗人员服务示范中心(以下简称“示范中心”)联合猎德街综合保障中心、广粤国际社区居委会,在广粤国际社区服务中心开展“非遗带你看广州”之广彩非遗进社区暨天河区来穗人员中外文化融合活动,活动邀请了广彩代表性传承人何静仪老师为来穗人员带来一场广彩非遗科普体验的文化盛筵。

活动有来自日本、哥伦比亚、白俄罗斯等国家的来穗人员参与,他们纷纷表示参与此次活动意义非凡,在鉴赏精美的广彩瓷器作品的同时学习到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

何静仪先为来穗人员讲解了广彩非遗文化的发展历史及艺术特色。“广彩”是广州彩瓷的简称,起源于清代康熙年间,雍正年间得到发展,成熟于乾隆时期,是典型的中西商贸与文化互融的产物。因其特点绚彩华丽、金碧辉煌、热烈清新、构图丰满、繁而不乱,犹如万缕金丝白玉的“织金彩瓷”,极具岭南风格特色。

讲解完广彩的历史渊源和特点后,何静仪老师以绘图花样——折枝花为媒介,教授来穗人员运用画笔在白胚盘上一笔一画勾勒出每一支折枝花线条,然后再进行调色、上色。不拘泥于传统花样特色,来穗人员也在白胚盘上加入了一些自己的想法,有些是自己国家的风情人文,有些是自己天马行空的灵光一闪。

来自白俄罗斯的Natalie表示对广州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听说这次有机会亲自体验广彩非遗作品的制作就迫不及待地报名了,一直都期待着活动的到来。她说:“我在活动中看到了的广彩瓷器,还亲手制作了它,这种感觉很奇妙、有趣。”参与本次活动的来穗人员希望可以经常举办中外文化交流融合活动,搭建深入了解广州文化的交流平台。

示范中心社工主管王林雯霞表示,一直以来,示范中心都在积极推动来穗人员融合服务走深走实,增添多元文化互动融合的机会。示范中心通过“非遗带你看广州”系列性服务持续加强文化的深度交流与融合,展现广府非遗文化独特魅力,致力于提升来穗人员文化融合。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陈钧圣 通讯员 王林雯霞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