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报道:改装射钉枪打鸟?男子被判刑3年

2023-02-09 18:39:06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只因好奇心理作祟,便将网购的射钉枪改装成用火药击发的枪支用于在自家田地打鸟。非法改装枪支的岳某,经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以非法制造枪支罪提起公诉,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2020年5月左右,在老家务农的岳某此前就自制弹弓在自家田地打鸟,苦于打不准。后上网搜索,发现有人用射钉器改装枪支,便跃跃欲试。岳某认为自己住所偏僻,不易引人注意,便网购了射钉器、射钉弹、钢管等配件,收货后自行组装枪支,并自制枪托安装。装好后,岳某将这把自制枪放在自家田地休息棚,平时用来打鸟。

同年10月13日,公安机关在云南省岳某老家小镇将其抓获,并在岳家附近田地查获疑似枪支及子弹。经鉴定:该疑似枪支以火药为动力,主要部件性能正常,系射钉器改制的以火药为动力的枪支。后该案由最高检指定滨湖区检察院管辖。

记者了解到,2022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共办理涉射钉器改装枪支案件8件8人。在办案中检察官发现,犯罪嫌疑人大多数来自西南偏远地区,所有涉案人员均为男性。相关配件多从网络购物网站或微信渠道购买,部分人员虽然明知射钉枪改装枪支是犯罪,但认为自己仅用来打鸟等狩猎需求,出于侥幸心理,对该行为潜在的社会危害性认识不足。多数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不但能以低廉的价格购得原料,学习改装技术也唾手可得,有的教程费用甚至不到百元。

检察官建议:一要加强法治宣传,对改装枪支危害广而告之。充分利用宣传栏等乡村媒体,使群众认识到改装枪支的危害,将典型案例进行巡回展览,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二要建立长效机制,齐抓共管做好枪支源头管理。对线上购物渠道进行有效管理,对改装枪支相关零配件供应加强审批程序。三要坚持高压态势,追根溯源打击相关犯罪。对非法改装、持有改制射钉枪的,要坚决从快从严打击处理,提前介入固定证据,追根溯源全链条“一窝端”,防止态势蔓延,造成更大后果。

通讯员 郭筱琦 朱卓群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建波

校对 徐珩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