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热点:琶洲南区规划获批,将打造数字创新活力区

2023-01-26 10:40:09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琶洲这一区域将大变样!近日,市政府批复同意《琶洲南区城市设计深化及控制性详细规划》成果,规划范围位于琶洲岛以南,北至黄埔涌,西至赤沙车辆段,南至新滘东路,公示规划用地面积约367公顷。规划提出,要将琶洲南区打造成面向未来、生态宜居、令人向往的“数字创新活力区”。


(资料图)

琶洲南区位置图

城水共生、生态共融、数字创新、未来社区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力推进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和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琶洲地区的工作部署,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展琶洲南区城市设计深化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工作。

本次规划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核心内涵,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遵循“城水共生、生态共融、数字创新和未来社区”四大规划理念,打造面向未来、生态宜居、令人向往的“数字创新活力区”。

宜人的生态空间

规划方案以塑造高品位城市形象,延续高标准生态格局,推动高质量产业发展,营造高品质人居生活四个方面为亮点,以生态为优先、以创新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绿色智慧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现代化的治理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形成创新型数字经济总部优势集群,致力将琶洲南区打造成琶洲地区高质量发展典范及大湾区“数字+”创新产业新高地。

高标准配置公服市政设施333处

塑造高品位城市形象。塑造符合大湾区桥头堡的城市形象,考虑一江两岸城市空间轴线关系,自北向南形成城市级地标建筑群序列,强化与国际会展中心的空间联系及地标场所的生态、文化属性,形成与国际会展中心、万亩果园湿地相互渗透的城市空间聚核轴。

高品质的人居环境

延续高标准生态格局。延续“一口通商”时期历史水网格局,传承自然水系脉络,依托黄埔涌及沿岸历史文化场所,打造古今交融的城市主街;保持与黄埔涌、万亩果园湿地的生态联系,构建“蓝绿交织”的生态格局;通过高品质的水岸空间、生态空间及宜人的风环境营造,实现城市与生态的紧密交融。

推动高质量产业发展。结合产业空间特点布局四大主题产业聚落,聚焦数字产业高潜领域,提供满足各类人才需求、企业高成长性特点、产业全生命周期的空间载体,打造极具辨识度的创新活力中心,引领生产方式革新。通过功能复合、提高职住平衡比例及建筑空间混合使用,推进高质量的产城融合发展。

片区整体规划效果图

营造高品质人居生活。针对地区功能特点及不同人群的需求,通过“城市级-片区级-社区级-街区级”四级生活圈体系,高标准配置公服市政设施333处及不少于产业建筑规模6%的产业服务设施,使用数字技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显著提高城市服务水平与质量。通过场所营造,让具有文化底蕴的老场所绽放新的活力;结合碧道、商业街、立体步行街区营造步行环境安全友好的城市交往空间,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资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