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三期安置区建设全面提速

2023-01-05 14:32:03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片)

大洋网讯 近日,随着最后一批主体工程安置区迈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广州机场建设投资集团负责建设的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全部15个安置区实现全面动工。

报批融资全面彰显“机场速度”

机场三期安置区用地横跨白云、花都两区,范围覆盖9个镇(街)、62条村,所有权人众多、使用权人多元,涉及多个不同层级、不同业务的行政审批事项。安置区自2019年启动选址以来,共历经了6次选址调整,3次国家级专业评估论证。在合并报批与并联审批的创新机制下,项目创造了6个月内完成12个安置区可研立项、4个月内完成全部21平方公里用地报批组卷的前期工作纪录。

2022年,在国家发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的背景下,总投资超千亿的机场三期征拆安置项目得到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大力支持,成功获批56.4亿元专项资金,是广州市本批次金融工具支持额度最大的项目之一。为促进有效投资及时落地,广州机场建投集团采取协同会审、并联审批等方式,在选址时同步开展技术审查工作、拟定可研立项报告,以最快时间取得安置区组卷材料批复,圆满保障了金融工具对项目开工时限的要求。

打造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标杆

围绕“智慧建造、绿色建造、精益建造”的目标,机场三期安置区将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住宅全部采用装配式结构,装配率超50%,内部配有整体精装修;住宅小区、社区中心、学校、养老院,均按不低于绿色建筑二星的要求实施,从绿色低碳设计、绿色建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打造节能减排示范城区,并全面满足海绵城市设计要求;积极应用数字化技术,打造智慧社区试点,以高标准新型宜居社区回馈安置村民;充分尊重村民意愿,活化保护传统民居、祠堂等历史文化建筑。

在全力推进安置区民生工程建设的同时,广州机场建投集团作为机场三期临空产业园片区(约67平方公里)综合开发主体,正同步推进噪音区和留用地开发,力图有机整合智慧社区、城市更新、临空产业园区资源,打造产城融合的临空“枢纽之城”。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穗建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