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讯息:保今冬明春供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2-12-13 15:49:41    来源:大洋网    

近日,记者从广州水投自来水公司获悉,为确保今冬明春广州中心城区供水平稳有序,全力保障企业和居民用水无忧,该公司切实把好水量水质水压关,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居民生活防疫用水,做到供水服务“有温度”,实现复工复产“加速度”。

通过智慧供水云平台实时监测广州供水情况

精准调度,确保供水平稳有序


(资料图)

随着复工复产的企业增多,广州市供水量呈逐步上升趋势。结合历史数据分析与往年经验,每年冬季至春节通常为用水低谷时期。目前,广州自来水公司设计生产能力达到519万立方米/日,8间水厂设施设备完好,并实行封闭式管理,可确保广州市中心城区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为应对当前的枯水期,结合复工复产后的供水形势,广州自来水公司密切关注气象和水文预测预报,强化分析今冬明春供水用水情况,制定供水调度优化方案。通过有计划分步骤地调整供水管网中的关键阀门,进一步优化供水格局。运用智慧供水云平台,实时监控管网压力变化,加强应急蓄水池运行管理,充分发挥市政管网调蓄水池作用,不断增加供水运行弹性,确保供水压力合格。

层层把关,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广州自来水公司持续做好从源头到龙头的全流程水质管控,制定各类应急预案,对检测频率、检测方法、检测仪器、人员安排、信息报送等方面进行提前部署。同时高度关注天气预警信息,密切留意水源水质变化情况,加大监测力度,通过人工、无人机等方式全方位巡查水源地,特别是浑浊度和突发污染情况,确保水源水质安全。

此外,广州自来水公司加强净水工艺流程管控,准备充足净水原材料,严格控制自来水消毒过程。适时增加各工艺段的水质指标监测频率,并采取强化混凝、预氧化等手段降低待滤水浊度、智能调节消毒剂投加量、调整滤池反冲洗周期等措施确保出厂水水质稳定达标。

还利用中心城区近8000公里的管网上的400多个人工监测点和近40个在线监测点,实行严格24小时的全过程水质监控和检测,做好全流程水质监控和安全预警工作,层层严把水质关,确保用户终端水质合格。

工作人员进行水池清洗保洁工作

协同发力,供水服务提质增效

广州自来水公司结合智慧云平台系统,防疫保供双线并行,利用智慧系统监控市政管网的管网流量、水压动态等情况,及时发现水量异常并开展查探修漏,同时对中心城区主要市政管网和重点用户周边的管线进行拉网式摸排,做到管网畅通、水质合格、阀门安全、消火栓可正常使用。

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广州自来水公司有序恢复非高风险地区的水池清洗保洁、水质采样、设施维护等上门服务。为保障受理报装、装表通水业务的正常有序开展,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开展现场踏勘,因地制宜制定设计方案,有序推进管道铺设施工,确保重点用户通水用水进度能及时推进。

目前,广州自来水公司全部用水业务实现全程网办,让用户足不出户,最大限度降低传染风险。市民可通过供水热线96968、“广州自来水96968”微信公众号、App和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网上服务厅等多种渠道,实现所有业务线上办理,用户诉求将第一时间转派至辖区内供水分公司,并通过精细化网格管理及时响应,高效处理用户用水问题。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 通讯员:刘艺琳

关键词: 自来水公司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