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花清瘟擦边产品被辟谣是怎么回事?连花清瘟是中药还是西药?

2022-12-13 11:16:25    来源:太原热线    

连花清瘟擦边产品被辟谣是怎么回事?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以岭药业)生产的连花清瘟系列药品走俏,不少市民纷纷购买以备不时之需,多地也出现了短暂断货的情况。

新黄河记者调查发现,如今网络平台出现了部分与连花清瘟名字类似的“擦边”产品。在贴吧、朋友圈内,也有不具备药品经营许可的网友,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对外兜售连花清瘟胶囊或颗粒。在一众求购与兜售的信息中,还夹杂着部分网友买药被骗的经历……相关法律人士介绍,销售药品需持有药品经营许可,消费者在购买药品时应“擦亮眼”。

连花清瘟“一盒难求”,擦边“莲花清瘟茶”遭官方辟谣

近期,以岭药业生产的连花清瘟胶囊、连花清瘟颗粒频频登上热搜。12月12日,新黄河记者在淘宝APP检索“以岭连花清瘟”,仅能见到少量商家销售港版连花清瘟。淘宝官方自营的药房虽销售24粒的连花清瘟胶囊,但需以抢购形式购买,且每人限购2盒。

在外卖、团购平台检索“连花清瘟”,同样只能见到连花清瘟口罩爆珠,无法买到以岭药业生产的连花清瘟颗粒或连花清瘟胶囊。

但在部分社交平台,新黄河记者见到了名为“莲花清瘟茶”“莲子花清瘟茶”“连花清温茶”的产品。这类商品的宣传语中包含了“新冠预防”“防疫”“感冒发烧”等文字,让人很难不将其与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关联起来。然而,观察其外包装不难发现,这些“清瘟茶”上并没有以岭药业的字样。

连花清瘟是中药还是西药

连花清瘟是中成药。中成药是以中药材为原料,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为了预防及治疗疾病的需要,按规定的处方和制剂工艺将其加工制成一定剂型的中药制品。连花清瘟是由连翘、金银花、炙麻黄、炒苦杏仁、石膏、板蓝根、绵马贯众、鱼腥草、广藿香、大黄、红景天、薄荷脑、甘草等组成。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