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南方医院琶洲方舱医院正式关闭,院方寄语患者:希望大家都有回归正常生活的信心

2022-12-12 17:46:57    来源:金羊网    

出舱者有序排队出舱

“马上要离开方舱医院了,非常开心!在方舱住了9天,想出院了赶紧理个发!”12月11日,南方医院琶洲方舱医院最后一批患者康复出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以下简称“南方医院”)自11月14日入驻以来,有床位1500张,累计出院患者近3900人。该方舱医院于12月12日正式关舱。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康复患者:出院后想赶紧理个发

“我已经‘转阴’五天了,一直在等妈妈痊愈后一起出院,今天我们就可以离开啦。”方舱医院门口,李先生带着母亲排队等候转运车辆,即使戴着口罩也难掩笑意:“这段时间医护人员对我们的照顾很周到,他们也都非常辛苦。马上要离开方舱医院了,非常开心!我在方舱住了9天,头发都长了,就想出院了赶紧理个发!”

在方舱医院内,记者看到,还有一些患者在收拾行李、填写表格,准备出院事宜。

“我下午就可以出院了,家人会来接我回家。”正在填写表格的王女士跟记者分享:“我进入方舱之后吃了一点药,两天之后什么症状都没有了,就等着核酸检测阴性出院了。”

谈到出院,王女士难掩自己的喜悦:“得知自己能够出院的时候非常开心,现在看着方舱里的医护人员和患者朋友都觉得亲切、热闹。在跟家人沟通的时候我都说,出院就像过年一样兴奋!”

据悉,南方医院琶洲方舱医院一个多月来累计上岗志愿者226人,总工作时数约达4200小时,为医护人员的工作提供了极大帮助。患者陆先生在进入方舱医院的第二天便主动报名成了志愿者,负责帮助医护人员传达信息、发放物资:“我在这里碰到了很多新鲜人、新鲜事,有了很大的收获。对我来讲,在方舱医院当志愿者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如果有机会,出院之后我也愿意继续从事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据了解,陆先生已经在方舱医院接受隔离治疗14天之久,看着同期入住的患者陆陆续续出院,他的心里也难免失落:“现在我也要出院了,出院后我要大吃一顿!”

医护人员:看着患者回家很欣慰

随着患者陆续出院,方舱医院内的床位空了出来,连日忙碌的医护人员工作也轻松了。

“30多天,日日夜夜在抗疫第一线,的确非常辛苦。但看到患者顺顺利利、开开心心地回家,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南方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阮云军告诉记者,接下来的抗疫工作将进入新的阶段,他将会把工作重点投入老年新冠患者、感染新冠的基础病患者的诊治工作中,继续与疫情斗争。

“看到患者陆续康复回家,我们是非常开心的。”南方医院副院长孙剑教授谈道:“更令人喜悦的是,国家发布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后,社会生活开始逐步恢复。”

孙剑介绍,方舱医院在本轮疫情中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疫情初期,方舱医院起到了对患者集中隔离、治疗的作用,并在这一过程中总结了海量的科学数据,为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提供了翔实可靠的依据。“新冠病毒并未就此消失,方舱医院也不会全部关停。”孙剑认为,部分方舱医院仍旧会作为集中隔离点,为没有条件居家隔离的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新的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我们,除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外,还要把更多的精力转向医院自身的发展上来。”孙剑表示,南方医院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院的学科建设。医院将在各个病区设置隔离区、缓冲区,收治潜在的新冠感染者,做到在控制疫情传播的同时做好对患者其他疾病的救治工作。

共同心声: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在方舱医院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患者都担心在出院之后受到歧视,很多人选择不将自己的病情告诉其他人。

“我没有将我的病情告诉同学和朋友。”在方舱医院就诊的六年级小朋友告诉记者,他担心朋友因为自己曾经患病而用异样的目光看自己。

“我比较害怕受到别人的歧视,但我还是要说一下,奥密克戎并不可怕,感染后很快就会痊愈,真的没有那么可怕。”患者王女士说道。

针对这一情况,孙剑表示:“我想跟患者朋友们说,大家能够痊愈出院就是健康的,希望大家能够尽快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状态。”他呼吁出院的患者,能够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周围的人传递信息:目前新冠病毒的致病率、致死率都非常低,感染新冠病毒并不可怕,绝大部分人休息几天便可以自愈。

“希望大家都有战胜新冠、回归正常生活的信心。我相信疫情对社会的影响终究会慢慢减弱。”孙剑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凌伟明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