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怎么建设运营?广州有指引了

2022-12-12 19:32:44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大洋网讯 日前,广州市住建局推出《基于CIM的智慧社区建设、运营及评价技术指引(试行)》(简称“指引”),指导引领全市新建和改扩建社区的智慧化建设,确保了智慧社区设计、建设、运营的闭环管理及标准统一问题。今天,市住建局发布指引解读,推动全国领先、具有岭南特色社区生活的智慧社区建设落地。

极大提高社区应急处理能力

市住建局介绍,指引聚焦业主安全、舒适、娱乐、健康、养老、居住、运动、教育、日常生活、出行、公共活动、社会服务、购物等需求,充分发挥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的支撑作用,深化智慧社区建设、社区治理与服务能力的融合。

指引在不额外增加社区建设成本前提下,借助CIM平台助力智慧社区获取相关三维城市空间、设施设备和社区管理业务的各类数据,有利于社区管理方及时了解所需周边外界信息,有效提升社区服务及社区治理能力,并极大提高了社区在紧急情况时的应急处理能力。

指引通过整合智慧社区各方需求,明确业主、物业管理、社区管理各方在智慧社区运营中的定位、职责及管理边界,使社区管理需求和城市管理战略发展定位有机结合,深化智慧社区与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能力的融合,推动我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的有效开展。

解决数据孤岛现象,建立量化评价体系

指引明确了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系统与上级平台对接原则,确定了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对基础设施各子系统的系统融合、统一管理、数据共享等基础功能,着力解决目前智慧社区各子系统间数据壁垒导致的信息孤岛现象,提升社区内智慧场景的精准定制能力,在避免重复投资的同时,助力智慧社区运营管理。

指引建立了可量化、实用的等级评价体系,指标明确,评分细项清晰,对智慧社区建设、运营的具体落地实施具有较强指导性,有助于各社区运营主体开展自评价工作,明确社区运营管理目标,从而综合提升智慧社区整体管理服务水平及精细化服务水平,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穗建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骆昌威 通讯员:穗建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