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聚看点】民政局:广州高风险区域内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均得妥善保障

2022-11-15 21:38:01    来源:大洋网    

在11月15日下午5时,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庞红瑶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广州市在特殊困难群众服务保障和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目前全市高风险区域内的八类在册特殊困难群众共计575人,基本生活均得到妥善保障。


(相关资料图)

累计为困难群众发放各类救助资金6.4亿元

庞红瑶介绍,在特殊困难群众服务保障方面,首先进一步摸清底数、主动加强重点服务对象的排查。建立主动发现机制,通过电访微信、走访摸排等方式,动态掌握全市特殊困难群众底数。

其次是线上跟踪、线下跟进,线上线下联动。通过“穗救易”系统及时将发现的群众救助需求转属地镇(街)、村(居)跟进解决,做到问题当天清零;对跨区居住在高风险区域内的特殊困难群众,及时通知居住地工作人员上门探视、救助帮扶,确保“救助服务跟人走、救助保障跟到底”。发挥平安通解决老年人“救急难”作用,加强特殊困难老年人每日随访和服务转介,及时解决缺粮油医药等问题。发挥12345热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专家座席作用,全面摸排高风险区域困境儿童监护情况,对于儿童监护人同时感染、儿童未感染、确实无人照护的,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做好救助保护工作。

加大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力度,救助管理机构将在符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和“应救尽救”原则,24小时提供临时生活救助等服务。

再次是简化程序、全面保障。简化疫情期间救助工作程序,按时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据庞红瑶透露数据,截至10月底,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6.4亿元。及时启动价格临时补贴机制,今年已累计启动价格补贴4次共2039万元。

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共认捐款物2600多万元

庞红瑶对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介绍。第一,全面宣传发动。组织发动全市8026家社会组织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第二,有效链接资源。依托广州公益“时间银行”以及各类行业组织平台,动员党员、社工、志愿者等力量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发动慈善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积极链接社会爱心力量,为一线疫情防控提供支持。截至11月15日,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共认捐款物2600多万元。

第三,积极纾难解困。通过236条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赵广军”生命热线等渠道,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情绪引导、困难纾解、社会支持等服务。10月以来,全市176个“双百工程”社工站、7000多名社工、9700多名社区志愿者累计协助核酸检测服务逾165万人次、流调排查逾8万人次、解决问题逾6000个。第四,强化行业保障。发挥食品、餐饮、商贸流通等领域社会组织统筹引导作用,号召企业做好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和供应,确保群众生活必需品不停供、不断档、不脱销。第五,助力暖企行动。积极搭建交流促进平台,主动开展“走进园区”“走进企业”等活动,推动项目对接、要素流动、互助共赢,帮企业用好用足惠企政策。

据了解,2020年以来,全市社会组织链接各类防疫物资价值超1亿元,市慈善会接收爱心款物超1.83亿元;社会组织下沉服务超490万人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琳 方晴 张姝泓 王婧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