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人小队进驻管控区,守护血透患者“生命线”

2022-11-14 18:49:10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今晚,有4位患者需要做血液透析,麻烦贵院尽快安排!” 11月11日下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肾内科教职工党支部宣传委员、血透支援队长杨荟医生接到海珠区卫健局的紧急来电。

“请您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杨荟放下电话,立即着手安排。


(相关资料图)

血液透析,是尿毒症患者的“人工肾”,一旦出现延误治疗,极易出现高钾、心衰等危及患者生命的并发症。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获悉,从11月11日下午起,按照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肾内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外科的2名医生、6名护士组成一支“血透支援队”,携带5台便携式血透仪和一批防疫物资,第一时间进驻“核心密接”血透患者定点医院——海珠区龙凤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连夜保障身处管控区域需要做血液透析的尿毒症患者如期完成治疗。

一晚保障4名患者做血透

进驻当晚,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迅速适应海珠区管控期间的“特殊”治疗条件,连夜为4名患者开展血透治疗。从防疫筛查、病情评估到上机、透中观察、更换置换液等一系列操作,他们直到次日凌晨5点才结束工作。

随后,队员们抓紧进行环境消杀、清点物资、准备器材,为接下来的“战疫”做足准备!

“感谢你们呀,因为你们在,我这心才定下来!”做完血透治疗的郑阿婆感动地说。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血透支援队队员正在查看病人并制定血透方案

血透支援队队员为身穿防护服的血透患者上床边机

实施“一人一策”,精准守护血透患者“生命线”

11月12日,血透队的医护人员因地制宜,开始实行弹性排班,同时与海珠区卫生健康局、龙凤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持紧密沟通,对次日透析患者居住地管控情况进行摸底,以高效安排治疗。

考虑到血透患者都是来自管控社区,身体比较虚弱、免疫力相对较低,大多以老年人为主,医护人员针对每一位血透患者的病情特点,精准实施“一人一策”。

“一年52周,每周2-3次,每次上机4小时是血透患者的日常生活。”杨荟队长表示,“我们的任务,就是让管控区内的更多血透患者得到及时透析治疗!”

一台台血透机,一根根透析器,在医护人员的精准操控下,顺利守护着尿毒症患者的“生命线”。截止到11月13日晚24时,血透支援队已帮助15位患者顺利开展透析治疗,总治疗时长60小时,得到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11月12日凌晨5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血透支援队队员在血透治疗结束后收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刘文琴、朱清华、陈文雨

图片由医院提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