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讯:湿地润花城!广州湿地保护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2022-11-06 09:41:03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今年是中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11月5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中国武汉、瑞士日内瓦拉开帷幕。这也是中国首次承办该项国际盛会。

湿地,润泽着千年花城,目前广州建立了以湿地公园为主体,湿地保护小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其他保护形式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据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近日公布的湿地资源本底调查最新初步结果,广州市湿地总面积约7万余公顷。

广州是广东省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有湿地地方性法规的城市。

“广州地处南岭山地向珠江口的过渡地带,拥有山、水、林、田、湖、海的优秀自然资源禀赋,河流水系发达,孕育了丰富多样的湿地类型。”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吴敏表示。2018年7月1日,广州出台了《广州市湿地保护规定》,成为广东省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有湿地地方性法规的城市。 据吴敏介绍,广州建立了以湿地公园为主体,湿地保护小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其他保护形式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

截至目前,广州建成湿地公园25个(其中国家湿地公园2个),设立湿地保护小区32个,建成自然保护地89处。 “我们积极推动建设分类分级管理体系,已有省重要湿地1处,今年正在积极推进1处国际重要湿地、2处省重要湿地申报和认定工作。”吴敏说。

作为广州第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海珠湿地近两年连续发现两个全球昆虫新物种,均以“海珠”命名,以及9个中国新纪录种(包括1个新纪录科和3个新纪录属),都是在中国首次被发现并记录下来。

黑脸琵鹭、银鸥流连于城央的麓湖景区,黄胸鹀在增城朱村越冬,水獭、豹猫、赤麂、白鹇……这些广州人旧时常见的野生动物重现人们视野,见证着广州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也反映出广州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和显著成效。据各点最新监测数据,广州湿地范围有维管束植物835种,动物1208种,其中昆虫738种,鸟类187种。

广州一手抓湿地保护,一手抓生态文明的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和生态保护意识。广州建立了政府部门主导、科研院校和团队合作、社会组织参与的科普宣教模式,以各类自然教育学校为基地,结合“世界湿地日”等主题活动日,开展湿地保护相关科普宣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以来,已开展自然教育课程近4000场次,举办大型科普活动300多场次,累计参与者达400万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全民科学素养和生态保护意识。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全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