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看点: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将开展省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

2022-11-05 08:37:25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1月4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了《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开展广东省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广州南沙新区将更好探索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式启动试点工作。该方案也是在《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出台后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出台的专项方案。争取到2024年,南沙新区在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先进典型经验,打造信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南沙样本”。

南沙新区将打造“无证明自贸区”

根据方案,广州南沙新区将围绕构建事前事中事后信用链条、打造信用应用创新场景、创新推动跨境领域信用建设、促进信用服务产业集聚融合发展、夯实信用基础设施建设等5个方面20项任务。


(资料图)

南沙新区将深入推行信用承诺制,打造“无证明自贸区”,创新信用监管营造“无事不扰”环境,构建完善信用奖惩机制等,从而构建事前事中事后信用链条,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案明确将最大限度取消、调整本层级规定的证明事项,深化“信即办”审批模式改革,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即到即办。同时,制定出台信用评价办法,试点开展行业领域信用评价,实现信用评价可视化、信用预警动态化。推行信用风险分类智慧监管模式,探索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指标体系,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深度嵌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企业实行靶向抽查、差异化监管。以“信用+风险”税务监管为基础,根据纳税人动态信用评价情况实施差异化管理和服务。

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港澳青创产品

信用应用如何打造更多创新场景,同样是此次方案聚焦的重点。方案明确,创新“信用+融资服务”互惠模式、建立“信用+安全生产”激励模式、构建“信用+供电”专属服务模式、创建“信用+绿色发展”投融资试点、优化“信用+消费投资”发展环境、打造“信用+文化旅游”新场景。

例如,为实现 “信用+融资服务”模式,南沙新区将完善“信易贷”产品功能和服务,设立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出台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共同建立多元化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缓释和共担机制,促进金融机构“能贷敢贷愿贷”,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信贷获得水平。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港澳青创产品,给予信用、抵押等多方式融资支持,便利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就业创业。此外,“信用+文化旅游”方面,将实施“信易游”守信激励应用场景,对符合条件的诚信主体给予旅游景区、酒店等消费领域的优惠激励。

探索依法有序开放数据推动信用数字经济发展

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是《南沙方案》中提出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此次方案也明确创新推动跨境领域信用建设,支撑开放门户枢纽高水平建设。

方案提出要高标准建设全球溯源中心,塑造以价值为导向的国际贸易生态链,构建“源头可溯、去向可查,风险可控、责任可究,守信便利、失信惩戒”的进口商品安全监管和服务体系,发挥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效能,实现全球溯源体系生态运行机制下新型信用监管与应用的落地运行。

而在跨境信用合作方面,方案提出采用“协会+制度+标准”方式,组织境内外信用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发起成立首个跨境信用促进会。在国家法律法规框架下,探索推动信用产品跨境转化互认。除此之外,方案还提出要优化进出口信用管理和强化离岸贸易诚信优质企业培育。

方案提出,在南沙新区加快推进信用智慧化建设,促进信用服务产业集聚融合发展。在创建产业园区信用示范试点方面,南沙新区将以国家级孵化器广东医谷产业园为试点,以园区“信用管家”服务为主线,以落地系列“信易+”应用场景为激励手段,以信用数据有效流通为创新试点,充分发挥信用资源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的作用,加强企业信用信息融合应用场景创新,探索推动园区产业数据要素跨区域、跨层级合作,提高园区服务企业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园区政策、金融和信用等资源的合理高效配置。方案还提到,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探索依法有序开放数据,积极推动信用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信用数据应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对改革创新中因缺乏经验等出现的失误可酌情免于问责

为夯实信用基础设施建设,方案提出在完善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上,优化提升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支撑能力,推动南沙与省、市信用信息共享并实现互联互通,推动“区块链+信用报告”功能上线应用。在深化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平台建设上,探索在建筑施工、物流、来穗人员管理等领域,构建“可信身份认证+信用”的“可信码”,实现亮码通行,诚信服务。

此外,方案鼓励要试点建设要敢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形成示范效应。值得注意的是,方案专门提出要建立创新容错机制。对试点工作尤其是改革创新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可以酌情免于问责或减轻问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勇于改革创新、鼓励干事、合理容错的良好环境,为试点工作提供强大动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申卉、徐雯雯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