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睡觉时做好这5件事 让血糖控制得更加平稳

2022-10-20 07:21: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血液中葡萄糖水平易波动,尤其是糖尿病患者。除了受到饮食、运动和情绪以及药物等影响外,睡眠同样也会影响血糖水平。研究表明,优质睡眠能让血糖控制得更加平稳,那该如何睡眠才有益于血糖稳定呢。

稳定血糖需遵循哪些睡眠原则?

1、保持规律作息

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入睡和起床,即使不上班也是如此,这样能形成生物钟。无论是什么原因熬夜都不能超过12点,以免加重肝脏和胰腺损伤,使得糖尿病病情恶化。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糖尿病跟肝肾阴虚紧密相关,在深睡眠过程中正好是滋养肝阴,益于肝脏修复。

2、有充足睡眠

糖尿病患者应控制白天睡觉时间,不能超过60分钟,15点之后不能再睡觉,以免影响夜间睡眠,保证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

3、睡觉前泡澡

睡觉前30~60分钟泡温水澡,水温约40℃左右,能让紧绷的肌肉得到放松,改善睡眠质量,同时也辅助降低血糖。

4、睡觉前不可暴饮暴食

糖尿病患者吃晚餐的时间应安排在19点之前。若非常饥饿或易出现夜间低血糖,睡觉前可以适当加餐,可选择绿叶蔬菜、燕麦粥或脱脂牛奶等;但不能吃得太多,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降低睡眠质量,甚至会导致胃轻瘫。另外,15点之后不能喝咖啡,也不能吸烟喝酒,不然使得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影响睡眠,同时也会扰乱血糖平衡。

5、调整好睡姿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右侧卧睡姿最佳,能减轻心脏压迫,改善血液循环,使得更多的氧气流向大脑和心脏,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几率。还有,睡觉时应把头部或背部垫得高一点,能减少回流到心脏的血液,减轻心脏承受的负担,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另外,床上用品和睡衣尽量选择纯棉材质的,质地细腻柔软,有助于睡眠。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睡觉前不能做剧烈运动,也不能做过度用脑的工作,以免出现入睡困难。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凌晨1:00~3:00易出现低血糖,若患者总是做噩梦、不明原因出汗、夜间突然大叫等,还需立即监测血糖,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量。为能避免夜间低血糖,每天晚上睡觉前测一次血糖,如果血糖小于5.6毫摩尔还需适量加餐。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