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后腹痛不止?开福区一老人确诊急性阑尾炎

2022-10-12 10:55:49    来源:长沙晚报    

10日,开福区的罗爹爹早餐后,出现急性上腹疼痛,到下午仍腹痛不止,疼痛部位转移到右下腹,伴有恶心、呕吐症状,家人立即将其送至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经医生检查,确诊为急性阑尾炎。幸亏及时手术治疗,罗爹爹目前在康复中。

该院检验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周铁明教授表示,急性阑尾炎与泌尿系统结石、急性胃肠炎、宫外孕、胆囊炎、肠淋巴结炎有类似症状,最终诊断需依靠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急性阑尾炎发作时,有上腹或肚脐周围疼痛,6至8小时后腹痛转移并固定于右下腹。如有恶心、呕吐消化道症状,以及转移性的右下腹痛且疼痛呈持续性,右下腹有固定的压痛点,可能是阑尾炎。同时,该病常在餐后或快步行走时发生,一旦原地停下症状明显缓解。这类患者需要做结肠钡剂灌肠得以确诊。

有人认为,阑尾炎是个小毛病。这种观点不完全正确,如果阑尾炎发生在某些特定人群中,又得不到及时治疗,感染很可能会蔓延,出现阑尾坏死、穿孔,患者整个腹部肌肉发硬,导致腹膜炎,引发感染中毒休克甚至危及生命。其死亡率比普通阑尾炎增加十倍。

周铁明提醒,三类人群得阑尾炎更要当心。

一是孕妇。孕期阑尾炎发展相对较快,孕妇和胎儿都可能会受到伤害。一旦确诊为妊娠期阑尾炎,应立即就诊,选择手术。

二是老年人。老年人阑尾炎发展也快,尤其是合并有动脉硬化、糖尿病的患者,易发生阑尾坏死和穿孔,严重感染时会加重心肝肾等疾病的感染,需及时手术。

三是儿童。幼儿发生阑尾炎比成年人更严重,病情发展快,病死率高。这是因为:幼儿的阑尾比较特殊,淋巴组织多而阑尾壁薄肌肉少,当发生阑尾炎后,比成年人肿胀更严重,易破裂、穿孔,年龄越小,穿孔率越高。幼儿的免疫系统发育尚不健全,在出现炎症时易导致高热抽搐,全身的中毒症状也较严重。幼儿阑尾炎症状不典型,早期诊断比成年人困难,易误诊漏诊、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