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实时:白露节气下过雷雨 广州又要转晴热

2022-09-07 16:42:28    来源:大洋网    


(相关资料图)

大洋网讯 “清风一朝胜,白露忽已凝。”今年白露节气,广州先是连日有雷阵雨,然后渐转晴天。在北方大踏步向秋天进发的时候,广州还处在炎热的夏天。

每年的公历9月7日或8日,太阳运行到黄经165度为白露节气。白露是气温渐凉,夜来草木上可见到白色露水的意思。从节气上看,这时炎夏已逝,暑气渐消,我国大部分地区天高气爽,云淡风轻。一个春夏的辛勤劳作,经历风风雨雨,送走了高温酷暑,迎来了气候宜人的收获季节,叫人格外欣喜。

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这时夏季风逐渐为冬季风所代替,多吹偏北风,冷空气南下逐渐频繁,加上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日照强度减弱,夜间常晴朗少云,地面辐射散热快,故温度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

白露节气期间,伴随着冷空气逐渐活跃,秋季的领地在我国版图上快速扩张,华北、黄淮一带都将在此期间开启入秋进程。到白露节气结束时,北方大部地区基本都会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秋天。常年来看,北方城市中,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以及济南都是在白露期间进入秋季。位于西南地区的成都,在绵绵秋雨中,也将告别暑热,在白露期间步入秋季。而在江南和华南大部,虽然白露期间盛夏的酷热已经逐步退去,但真正入秋,要等到秋分节气以后甚至更晚。

中国天气网统计了近30年来(1991-2020年)白露期间大城市高温日数,位列榜首的是各类高温榜单的“常客”重庆,30年里白露期间共有56天出现高温,平均到每年大约为2天。福州和长沙以44天和37天排名第二、第三。广州一共有35天。

广州白露节气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虽然比处暑节气低0.8℃左右,分别为27.4℃和31.8℃,但仍然是夏季气温,35℃以上高温天气也有出现的可能。与此同时,降水量比前几个节气减少,平均70~80毫米左右,但时空分布很不均匀,遇到台风等热带天气系统影响时,有的年份会超过200毫米。

今年一进入白露节气,广州天气就一改前几天稳定的晴朗状态,将连续遭遇雷雨。9月7日-9日,受东风波动和弱冷空气影响,广州云量增多,有中雷雨局部大雨,局地伴有强雷电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9月10日-12日,低层弱切变线维持,广州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雷)阵雨。9月13日-16日,广州以多云到晴为主。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