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热讯:广州今年将在150个小区开展普法宣传

2022-08-07 17:24:56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垃圾不分类的话,会被罚款吗?”“邻居家里装修打扰到我在家上网课怎么办?”……街坊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不少疑惑,8月6日在保利花园,专业的法律工作者针对街坊们的这些疑惑,耐心地给予了解答。

6日一早,广州市物业管理普法宣传暨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进小区活动在保利花园小区拉开帷幕,行业专家现场对《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及垃圾分类相关法规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针对业主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记者获悉,今年,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计划在150个物业小区开展普法宣活动,推动更多业主更好地参与到美好家园的共建中来。

《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是《民法典》颁布之后,全国第一部规范物业服务的地方性法规。开展普法宣传进小区活动,主要是为了宣贯《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及相关配套文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业主与物业企业的理解和沟通,共同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

在活动现场,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类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流程指引》,广州城管部门设计了具有广州特色的社区垃圾分类“十二步工作法”。工作指引包含组建工作队伍、合理规划投放点、楼道撤桶等十二步具体流程。指引根据社区(小区)生活垃圾产量和周转时间,合理配置各类生活垃圾投放点和垃圾桶的数量。

据介绍,除了保利花园主会场,普法宣传进小区活动在全市其他20个小区同步进行。而今年,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计划在150个物业小区开展普法宣活动。

垃圾不分类,最高被罚500元

据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市以“物业信息双公开为着力点”,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推进物业服务规范化品质化。有着多年物业管理法律实践经验的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梁嘉麟表示,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着诸多创新,例如《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创设的物业管理委员,就成为业委会的“孵化器”。“此外,《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完善了监督机制和异议处理机制,明确了小区建设和小区管理双方的承接查验制度,规范了物业管理交接退出制度,破解了物业服务企业‘监管难’的难题,都是这部《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突出的亮点。”梁嘉麟介绍。

垃圾分类,是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关键小事,随着垃圾分类宣传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广州街坊已经养成了“垃圾分一分”的好习惯。不过你知道吗?生活垃圾不分类,不但污染环境,还有可能面临最高500元的罚款。广州城市矿产协会副秘书长李丹在现场对街坊们进行了普法:“根据最新的《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若个人未按规定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到指定的收集点或者收集容器内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关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贾政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