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视野】炎炎夏日 “河涌美容师”以脚步丈量河道

2022-08-07 16:35:49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8月份的广州日光毒辣,三元里景泰涌的河道上徘徊着这样一群“河涌美容师”——他们手持垃圾袋和用来捡拾垃圾的夹子,沿河清理河道杂草、漂浮物及各种垃圾。巡河、清河是他们每天的主要工作。

早上六七点,上下游的队员同步开工。河面上的塑料袋、树叶、枝条通通一扫而清,“眼睛扫过,手里的捞网立马捞起。”环卫队长邱宜湘对记者说,队员们凭着多年打捞经验积累,几乎每位都是眼疾手快的“打捞高手”。

河道保洁员正处理河道垃圾


(相关资料图)

以脚步丈量河道的“河涌美容师”

下午三点,负责河道保洁的王大哥已工作了接近6个多小时,约1.5公里的河段,他已来回巡查多次。尽管戴着手套,双手还是泡得通红,衣服裤子早被毛毛细雨与汗水打湿。“湿了也没关系,没那个时间回家换洗的,在太阳底下晒晒就干了。”王大哥对这样的辛劳习以为常,他向记者提起一些往事,“前两年我的老妈妈高血压犯了。但是河涌保洁这份工作,一节河段一个人嘛,我走了好难去协调其他人来顶上,就推迟了几天。有人来补位了,我才回的常德老家。到家的时候,我妈的病早就好了。”

王大哥尽管工作时戴着手套,双手还是泡得通红

除了勤劳和坚毅,保洁员们同样以保证河道清澈、净洁的工作标准要求自己。炎炎夏日,他们日复一日在河道里打捞垃圾和杂物。面对着又脏又臭的垃圾,他们从未皱过眉头,而是把这作为自己工作的一部分。“这是我们的职责啊,我们不清理河道,河涌就不整洁啦。特别是下完暴雨,全都是落叶枯枝,得让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舒适起来啊!”

保洁员王大哥挥汗如雨

景泰涌治水迎鱼翔浅底

谈起过去河涌的恶劣环境,三元里街坊莲姐皱起了眉头:“这条河涌之前又黑又臭,就是一条臭水沟。太阳一晒,臭味即刻蒸上来,住在附近的人都不能开窗通风。如果不是偶尔必须路过,基本没人愿意在涌边走动。现在治理完,景泰涌水质清净,细看还能看到河底的碎石,也没有臭气传出了。”

王大哥是2019年初才到景泰涌从事河涌保洁工作的,他回忆起刚来的时候,河涌水质已经相对健康了。当时河道里偶尔会有鱼群,但只有雨天时才会游到王大哥负责的河段内,“大晴天时就游到别的地方去啦!”王大哥告诉记者,“现在的鱼不分时候来,雨天晴天都有。可能水质比以前还更好了,就直接安家了。”

三元里街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过去一年多里,三元里街制定了一系列水环境治理建设任务、逐项落实治水工作措施,成立专职的河涌保洁队,完善日常巡河及应急处置制度,多措并举做好河涌保洁工作。目前辖内河涌水质状况和河涌堤岸的贯通均得到显著改善。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杜娟 通讯员 赵雪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