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视点!广州高二学生考上中科大少创班,妈妈这么说

2022-08-06 21:28:38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今年7月,广州市铁一中学高二年级温家睿同学收到了来自中国科技大学(以下简称:中科大)的录取通知书。这意味着这位16岁的少年,已经提前一年完成了不少学子的梦想,踏入中国一流学府,成为中科大少创班的一员。

中科大作为国内一流知名高校,在高考中是不少高三学子梦寐以求的高峰。而每次的少年班考试,都吸引着全国各地众多学霸的报名。

少年说


(相关资料图)

从初中到高中,温家睿都在铁一。得知自己被中科大录取后,温家睿这样说:当我得知被中科大录取时,我的内心除了喜悦、激动,更多的是感激。感谢铁一对我的栽培,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感谢同学们的帮助和陪伴,如果没有他们,我就无法取得如今的成绩 。

初三的时候,我进入了铁一的铁英班。刚进入的时候,我就被同学间的团结友爱和浓厚的学习氛围感染了,老师们和蔼可亲,课堂幽默风趣,这也让我慢慢从怕老师变得喜欢主动与老师交流,感激铁英班的老师们。同时,我也进入了铁一奥信队,我不仅获得了省一的好成绩,更重要的是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维,学会了坚持与拼搏,感谢奥信队陈老师、林老师、卢老师对我的教导和栽培。

中科大创新班的选拔分为初试和复试,复试又包括笔试和面试。初试时我依靠着数理基础和在奥信中学到的思维通过了,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数学老师许老师、物理老师王老师和奥信陈老师。笔试是现场播放一段视频,然后根据视频的知识点马上进行拓展考试,我依靠着在铁一学习时获得的学习能力在考试中获得了较高分数。

面试主要考察思维能力和组织能力,我刚进铁一时十分内向,不敢发表自己的看法,经过5年与老师和同学的相处,我逐渐变得外向,表达能力也提升了,这使我在面试中表现得很突出。在备考创新班的过程中,班主任倪老师给予了我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倪老师不放弃的精神感染了我,使我坚信不放弃才能创造奇迹,在初试压线过的不利情况下最终在复试阶段取得了比较高的分数。在这里我要再一次感谢倪老师。

温家睿同学跟班主任(语文老师)倪娟娟老师合影

青春的步伐永不停歇,梦想的大门已然开启。考上中科大绝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在中科大中我会更加奋发、更加努力,将我在铁一这5年学习到的知识、能力在大学中运用,我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迈开步伐冲向梦想彼岸,全力以赴谱写青春乐章!

最后,我要再一次感谢铁一,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同学们!

温家睿同学(讲台前)给奥信队讲解题目

妈妈的话

看到儿子如今的成绩,温家睿的妈妈同样感慨万千,她的一些思考和她独特的育儿经验也能给家长们一些启迪。以下是温妈妈自述。

家睿初中进入铁一学习,当时的我对铁一是仰望的,也以为家睿与铁英班无缘,他进入初中不管是科目,还是作业,比小学阶段要多了些,这对于他来说有些不适应,刚开始成绩也不是很突出。在初二时由于跟不上节奏而苦恼,也经常闹情绪,作业有时不能按时完成,而我选择默默地陪伴着他,理解他,当个倾听者,没有指责他。这也许是每个孩子在不同阶段一个成长的表现吧,孩子也许在这个阶段更需要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家长需要接纳孩子的一切,接纳孩子的完美和不完美。

在初二下学期,他被选上铁英班。在初二下学期结束后,暑假期间进了铁一奥信队,初三他带着这份好奇和向往来到了铁英班,他也被班级的氛围所感染,这个充满爱的大家庭让他感到了温暖。

孩子能有今天,我知道是铁一和老师们的辛苦付出,也是老师们对他的认可,而我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家睿也有遇到困难、感到迷茫的时候,我们会找他聊天,耐心地做个倾听者,等他说完,我和他爸会对他担忧的问题进行讨论,也让他放宽心地做好每一个当下,刚开始他不肯说出自己的想法,我们会鼓励他说,不嘲笑他。后来遇到了问题有时他会主动说出来,有时会闷闷不乐不说,当他闷闷不乐时,我们会主动找他聊天,和他聊天时我们不带任何情绪,不去指责他,会站在他的角度去和他聊天,这种沟通他会容易接受。

孩子更需要父母的理解和包容,多站在他的角度去考虑他的感受,十六七岁处在大人和孩子之间的年龄,说他长大了可感觉还是个孩子,可说他是个孩子吧,他所懂得的比我还多,现在是个小大人的阶段,孩子在成长,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陪着孩子一起成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有犯错的时候,也有叛逆的时候,这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必经之路,也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养料,作为家长陪伴孩子一起成长和进步,在孩子犯错时,孩子更需要家长的帮助和理解,这时如果家长能够站在孩子的角度来处理,与孩子引起共鸣,这也是促进亲子关系的一种途径。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婧,通讯员:市铁一中

图/受访单位提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