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热讯:江麓集团生产一线见闻:鏖战高温追产能

2022-08-05 09:40:28    来源:湘潭在线    

鏖战高温追产能

——江麓集团生产一线见闻


【资料图】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 通讯员 王泽芬

气温一升再升,湘潭已酷热难耐。8月3日,我们走进重点企业江麓集团的热处理车间、锻造车间,亲身体验工人们鏖战高温追产能的酸甜苦辣。

镜头一

跟随车间主任余杰,我们来到江麓集团的热处理车间的高温淬火炉边,见证一批产品出炉。

此时,电炉班班长梁健已在炉前等候。他脚穿厚重的防烫鞋,戴着安全帽和棉手套,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即将开启的炉门。

“滴……”不一会儿,炉门一点点打开,瞬间热气绕身。见此情景,我们下意识地往后退了几步,但就算是站在数米开外,还是能感受到强烈的热浪扑面而来。随着一个个浑身通红的热处理产品被陆续钩到炉边,这种不适感愈加强烈。

在炉前站了不到5分钟,我们已是大汗淋漓。而梁健和工友们,则在炉前一丝不苟地忙碌着,他们熟练地把铁钩伸进炉灶,将里面烧得通红的热处理产品夹起,然后根据时间要求依次进行水淬、油淬、冷却等工序,整个过程一气呵成。高温将梁健等人的脸烤得红通通的,豆大的汗珠顺着安全帽的带子不断流下来。

“炉前温度超过900摄氏度,上去一身汗,回来一背盐。”忙完所有工序,梁健径直走到一墙之隔的休息室,打开自带的大水杯,一口气喝了一大半。梁健告诉我们,热处理是制造业中不可或缺的关键工序,尤其是对江麓集团而言,很多重要产品要应用到国防装备上,事关战士们的生命,不得有任何纰漏。

工作环境虽然艰苦,但工人们却干劲十足。余杰介绍说,上岗前,他们都会准备一些防暑药品,公司的防暑降温设施也全部开足马力。目前,所有生产任务均按计划完成。

镜头二

进江麓集团的锻造车间之前,江麓集团党委宣传部的同志就告诉我们,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大火炉”。

刚走近车间一处锻造工作台旁,一阵强大的热浪朝我们迎面扑来。从事锻造工作多年的江麓集团热表锻造公司副经理、锻造中心主任谭兴,正戴着安全帽和防护手套,站在炉前操作着大型锻造设备,将一根根火红的坯料锻压成型。

“刚出炉的热处理产品零部件温度高达1200多℃,我们要在不低于850摄氏度的条件下把它锻打成型,并用卡规检测。”谭兴介绍道。他身穿的工作服已被汗水浸透,脸颊也被钢坯烤得通红。因为离高温锻造炉只有一米多距离,谭兴的工作环境平均温度在60摄氏度以上。

他告诉我们,夏季高温,大型锻件出炉的一刻,整个车间瞬间变为“蒸笼”,最热的时候树脂眼镜也会被“烤”变形。在这种环境下,由于每个订单的尺寸不同,他们在锻打过程中需要在旁边观察,随时测量尺寸。厚重的衣服加上繁重的工作,让他们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

“对我们兵工人来说,每一台机械装备上的重要零部件,都是经我们的手打造而成,这种自豪感远远抵过了辛劳感。”谭兴说。

江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各岗位安全有序生产,他们高度重视职工的防暑降温和安全教育工作,积极优化人员组合,合理调度生产要素,强化防暑降温措施,工人们干劲十足,战高温斗酷暑,抢时间保进度,确保了高温季节企业稳产高产。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