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时快讯】广州立秋“炎值”和小暑、大暑差不多,还是热热热

2022-08-07 16:28:51    来源:大洋网    


(相关资料图)

大洋网讯 立秋节气今天开始,对广州来说,“立秋不见秋”是常有的事。未来10天,除了热带气旋带来降雨期间会让气温稍降一点点,其他时间将会继续炎热。想要解锁专属秋天的凉爽?估计至少还得等两个月。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三个节气,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斗指西南,太阳达黄经135°,于每年公历8月7或8日交节。立秋分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由于全国各地气候不同,秋季开始时间也不一致。气候学上以每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的始日作为秋季开始,这种划分方法比较符合各地实际,但与黄河中下游立秋日期相差较大。

一般来说,秋来最早的黑龙江和新疆北部地区要到8月中旬入秋,北京9月初开始秋风送爽,秦淮一带秋天从9月中旬开始,10月初秋风吹至浙江丽水、江西南昌、湖南衡阳一线,11月上中旬秋的信息才到达雷州半岛,而当秋的脚步到达“天涯海角”的海南崖县时已快到新年元旦了。统计显示,江南、华南以及川渝地区常年立秋期间高温日数在4天以上,重庆、江西、福建、浙江、湖北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7天以上。

中国天气网1991年至2020年气象盘点大数据显示,立秋是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全国平均气温开始从逐步升高转为下降。从我国常年夏秋季各节气平均气温演变图上可以看到,立夏到大暑气温一路升高,大暑达到顶峰,立秋时节的全国平均气温迅速从大暑的22.4℃降到21.2℃,跌到夏至前的水平,之后,全国大部日渐凉爽。

中国天气网的统计还显示,立秋节气所在的8月,也是一年中台风活跃的时节。1949年至2021年的台风数据表明,台风登陆我国的时间主要集中在小暑到白露节气,其中小暑最多,达60个,立秋以59个居第二。过去73年间在立秋节气登陆我国的台风中,登陆广东的最多,有19个,登陆浙江的有12个。

在广东,常年立秋节气期间仍然是炎热的盛夏季节,气温和降水量与小暑、大暑节气不相上下。节气广州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分别为28.5℃和32.8℃。除非受台风等热带天气系统影响,天气较凉爽外,多数年份离去节气内广州天气炎热,其中1990年立秋节气期间,只有一天下了点小雨,最高气温不到35℃,其他日子都是35℃以上的高温晴热天气,平均最高气温达35.6℃,随后的处暑节气第一天,最高气温还达到了38.0℃。

今年立秋节气广州总体还是炎热。8月7日-8日,晴热为主,天气仍不稳定,午后部分地区有雷阵雨。8月9日-11日,可能受新的热带气旋影响,有一次明显的风雨过程。8月12日-13日,受热带辐合带影响,广州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8月14日-16日处于副高边缘,多云间晴,有阵雨或雷阵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