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到夏天强势回归,广州未来10天阵雨频繁

2022-04-20 15:54:57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常年谷雨节气广州已经身在夏天,今年谷雨也将对得起“历史成绩”。未来10天,夏天在广州将快速找回场子,料峭春寒成为过去式。

每年的公历4月21日左右,太阳运行到黄经30°时为谷雨节气。此时降雨对五谷生长有利,有“雨生百谷”的含意,雨水明显增多,植物茁壮生长。一般每年在这一时段,都会下起绵绵的细雨来,而且这时桃花正在开放,所以也有将这时的雨称为“桃花雨”。

谷雨节气,东亚高空西风急流会再一次发生明显减弱和北移,华南暖湿气团比较活跃,西风带自西向东环流波动比较频繁,低气压和江淮气旋活动逐渐增多。受其影响,江淮地区会出现连续阴雨或大风暴雨。

常年谷雨节气广州已进入夏季(广州常年入夏日期是4月16日),节气平均气温已达24.0℃,但热的年份可以超过27℃,如2002年,“谷雨”节气内,日最高气温超过30℃的多达13天。而冷的年份节气平均气温不到21℃,日最低气温有时只有13℃-15℃。但总体来说,谷雨节气内温度日变化减少,节气的平均最高和最低气温分别为27.8℃和21.1℃。

同时,常年谷雨节气已进入汛期,降水量比前几个节气明显增多,累计降水量超过100毫米,但时空分布很不均匀,多的年份,广州谷雨节气降水量可以达300毫米-400毫米,而且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少的年份降水量则只有几毫米。

今年谷雨节气,除了头一天还残留着春天的影子,接下来大部分时间夏天会强势入驻。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偏北,势力较弱,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呈回升趋势,西北地区、内蒙古中西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高1℃~3℃。

未来10天,四川盆地、贵州、湖北、河南南部、江淮、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累计降水量有30毫米~70毫米,部分地区有80~120毫米,局地超过150毫米;新疆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有10毫米~30毫米降水;上述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6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主要降水时段在4月24日-26日。

另外,未来11-20天,除内蒙古东部、东北偏北地区气温偏低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2℃。

在广州,今天冷空气减弱,阴天为主,偶有小雨;4月21日,多云可见阳光,气温明显回升;4月22日-25日,偏南风增大,多云为主,有(雷)阵雨,气温快速回升,早晚有轻雾/雾;4月26日-27日,受切变线影响,有中雷雨;4月28日-29日,有分散阵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忧子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