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送出“政策礼包”,促消费擦亮“金字招牌”

2022-04-08 07:54:3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网上年货节广州专场、直播电商节国际牛仔季、琶洲算谷、数字人民币……广州这座繁荣数千年而不衰的“千年商都”,在2022年伊始又打出一组多样有力的组合拳,备受关注。

中国(广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位列商务部“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第一档,成为全国十家入选跨境电商综试区之一;商务部公布的2021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显示,广州三大国家级经开区总体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各项指标稳中有进……面对考核评估,广州继续擦亮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金字招牌”,最新成果和经验备受肯定。

事实上,面对3月以来复杂的国内疫情形势,广州始终把商贸业场所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在科学精准做好综合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充分发挥广州千年商都和国际商贸中心优势,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稳增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奋力实现商务发展和入境疫情防控“双统筹”“双胜利”。

提质扩容促消费

抢占全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制高点

火热的氛围、热闹的场景、丰富的产品,共同搭建起广州“购物天堂”的强大支撑,为广州奠定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广卖天下货”的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广带天下货”的强大消费力又助力广州进一步增强磁场,不断吸引各地货物汇聚于此,形成新的消费合力,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随着去年7月广州获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千年商都迎来新的功能定位和城市名片。为了更好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广州正从生产到消费全面发力,向着高质量发展加速迈进。

“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广州既有先天优势也有后天优势,既有硬件优势也有软件优势。”在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教授、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看来,广州在产业、市场、商贸、交通和区位等方面拥有突出优势,应该充分利用把握。

广州出台“外贸供应链畅通13条”等措施,梳理解决本地企业进出口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图为广州港南沙码头。

这背后是面对国内外疫情的叠加影响,广州不少外贸企业面临的国际供应链堵点、痛点不断增多。一方面,疫情导致的缺柜、缺箱等问题持续困扰外贸企业,而且受本轮疫情影响,港口码头、机场、跨境货物运输作业点防控措施提档升级,海运船期拉长,进出口货物积压;另一方面,全球“陆海空铁”运输费飙升,中小外贸企业与物流公司供需信息不对称,运价成本一直维持较高水平。

为推动解决外贸企业反应强烈的供应链畅通问题,全力保障外贸进出口高效顺畅运转,广州多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现实需求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协力共建外贸供应链立体网络,合力保障外贸进出口高效顺畅运转。

除此之外,广州还切实实施好市“外贸供应链畅通13条”等政策措施,梳理解决本地企业进出口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专班制优化企业服务,支持培育内外贸一体化的贸易双循环企业,促进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加快建设外贸强市。

中欧班列抵达广州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自2016年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来,复制推广综试区建设和海外仓好经验好做法135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3项,推动广州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在近日商务部公布的“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名单中,中国(广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位列第一档,成为全国十家入选跨境电商综试区之一。

而在稳外资扩投资方面,广州亦在争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导流”“滴灌”计划,着力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

通力合作

科学精准做好综合防控工作

近期,国内疫情形势和防范疫情输入形势仍然复杂。广州外来人员流动性大,商贸活动频繁,疫情输入风险高,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广州积极应对挑战,压实各方责任,抓好精准防控,堵住风险漏洞,并保证各类生活物资稳定充足供应。

广州各大公园防疫措施一丝不苟

“我们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测温、戴口罩、扫专属行程码入场验核流程以及现场环境消杀、商品溯证溯源、人员接种疫苗等保障措施。”据广州友谊有关负责人介绍,门店积极做好防疫工作,为市民提供安心、放心的购物环境。

据了解,当前广州市级单位每周到商贸业场所督导,区级单位每日组织执法队伍、街镇人员上门检查,落实好扫码、测温、消毒、戴口罩要求,形成“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导整改、定期通报、问题销号”的工作闭环。据统计,广州全市对商场超市、餐饮等场所每周派出督导队伍超1万人次,平均每周核酸抽检人数超10万人。全市196个服装批发市场的近5.9万名从业人员,做到核酸“3天2检”,安全上岗。

与此同时,节假日期间,以广州友谊、广百股份等为代表的本地商超也积极组织商品,筹备充足货源,在进口商品方面,从严把关,做好品质控制和上架前的消杀把关,让消费者购物时更安心。

一线直击

旅游新去向:周边乡村成广州人度假热门

“一年去了六七次从化区度假。”居住在广州市区的圆圆说,从化区现在是她一家老少出游度假的首选地。在刚刚过去的三月正是油菜花盛开的时节,圆圆带着女儿、父母一家自驾去了位于从化区的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赏花。“风景很好,地方大,人也不拥挤。全程自驾,路程一个半小时左右,很轻松。”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这两年,从化区成了圆圆的假期度假首选地。“去年一整年去了从化区六七次,赏花、摘果、温泉、民宿通通都体验过。”圆圆一般假期度假都是全家老少一起出行,考虑到这一点,她一般选择休闲游。此前,她倾向选择北京、杭州、桂林、武汉等国内的热门休闲游城市。这两年,受到疫情影响,圆圆转向了广州郊区游,在体验过从化区的众多旅游产品之后,她自称成了“真爱粉”。“基本一年四季都有景点可以玩。”过去一年,圆圆春天去摘草莓、桑葚,夏天去摘葡萄、秋冬去摘玫瑰柑;还去过从化区各个特色景区赏玫瑰花、樱花、稻田。她评价道:“每次去都感觉远离都市喧嚣,回到了大自然,还能体验乡村风情,很合适一家老少游玩。”在接下来的盛夏时节,等荔枝成熟圆圆准备带小孩去摘荔枝,“准备和小孩解锁从化区一年四季的水果。”圆圆说。

而同样居住在广州市区的麦小姐喜欢亲近大自然,这两年,她也更倾向在广州郊区或者周边乡村游玩。去年冬日,麦小姐和闺蜜一起去从化区体验了泡温泉。“从化区的温泉很出名了,还在广州市内,我们就近选择了它。”麦小姐说,她所在的温泉酒店靠着山,边泡温泉边欣赏山景,出门散步还能遇到流溪河,景色很美。

记者从从化区文广旅体局了解到,在2022年的春节假期,从化区共接待游客101.53万人次,旅游收入合计3.65亿元。其中,从化区内的温泉度假酒店、特色小镇颇受游客欢迎,温泉镇、良口镇等多家高端温泉酒店入住率超九成。

消费新模式:露营经济焕发文旅市场新活力

春风和煦,阳光正好。在增城一处鲜花盛开、绿意盎然的山谷里,游客李女士与家人来到精致露营基地里,体验难得的休闲时光……

在广州,露营已成为一种日益成熟的休闲旅游产品。根据携程的数据,3月初,平台露营产品搜索量环比涨幅逾80%,3-4月出行的露营产品预订量环比增长120%,其中亲子出游占比45%。

位于广州增城的一家房车旅游园

和大家印象中的露营活动不同,露营体验产品由专门的组织者负责布置好露营场地,并筹备食物、组织活动,体验者什么都不需要带。

周末时间,李女士一家睡到自然醒才从广州市区家中出发,在中午时分就自驾来到大自然中的露营基地里,一到基地,帐篷以及露营装备、美食饮料等都准备好了,在工作人员的布置下,露营的氛围感十足,手机随手一拍就是风景。李女士一家人只需要坐下来,好好享受休闲时光,烧烤、野餐、做游戏、欣赏自然美景,轻松自在。“丰盛的烧烤午餐之后,懒洋洋的下午茶正式开启,躲在帐篷里品尝甜点,DIY一杯咖啡,小眯一会儿,再和孩子在草坪上玩飞盘、放风筝,我们不需操心。”

广州在壮大体验消费方面,依托丰富多元的乡村旅游资源,推动露营经济在广州焕发勃勃生机,成为文旅消费市场中涌动的新活力。露营融合了美景、美食、文化、音乐等特色体验,带动广州周边一批房车露营基地、度假酒店、精品民宿围绕露营主题积极投入,构建乡村旅游的消费新吸引力。

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广州共接待市民游客超过77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近55亿元,其中接待乡村游达435万人次,乡村旅游的比例已过半数。而庞大的露营需求背后,则是本地产业链条的不断拓展、完善。据艾媒统计,截至2021年10月15日,广东露营地企业数量为1883家,近一年来,这一数字在快速增长中。

记者观察

千年北京路迎来数字人民币

作为一条集文化、娱乐、商业于一体的街道,北京路地处广州市中心,是广州市城建之始所在地,也是广州市历史上最繁华的商业集散地,日均人流量约40万人次,节假日更达到60万人次以上,高峰值达百万人次。

游人如织的北京路。

而今,经过改造之后的北京路,无人零售车、安防巡逻车、扫地机器人、3D试衣、智慧灯杆等智慧应用随处可见。这座从秦汉时期便是商业集散地的古道正在书写着独属于这里的新商业编年史。

近日,这条“千年商道”也迎来了新机遇。随着广州成功获批国家数字人民币试点,数字人民币正融入百姓生活。记者了解到,总部位于北京路上的广百股份也紧跟国家战略规划和数字经济热潮,商贸、旅游、食品等业务板块加速推广普及数字人民币支付的业态及应用场景,提升市民体验。这意味着,最新潮最现代化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正在为这条极具历史积淀的商道注入新的活力。

“滴!”消费者严女士拿出手机,给收银台的工作人员一扫,就在广百百货北京路店开启了自己的第一次数字人民币体验。“打开二维码就可以,很方便而且没网络也可以用,扣的是钱包里的钱,不会跟银行账号直接关联,不会担心泄露个人安全信息,更安全更放心。”

严女士的想法代表了一些消费者的需求,对于他们而言,多了一种国家官方认证的支付方式无疑丰富了他们的消费体验。随着全市更多商超门店加入支持数字人民币的队伍,广州消费也逐渐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大融通。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许晓芳、何钻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莫伟浓、乔军伟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