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战斗”!两名武汉高职生在全国总决赛上拿到一等奖

2022-04-08 08:09: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因疫情未能返校,只能在家参加全国性品牌赛事总决赛,但即使是这样的“一个人的战斗”,两名武汉高职生也顶住了压力,拿到了一等奖,这也是湖北省高职院校在该项赛事上的最好成绩。4月6日,刚在“2021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总决赛上获得一等奖的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信息学院学生曹洋和洪伟斌笑着说,他们在决赛前依然吃得好睡得香,“因为我们准备得很充分”。

项目瞄准无人驾驶

曹洋和洪伟斌是同班同学、室友,一起参加了学院人工智能机器人社团。去年3月,得知学校正选拔团队参加“2021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他俩决定结合当下最热的“无人驾驶”概念,推出一款校园智能观光车。

“他们的项目很智能,既符合高职学生的水平,又前进了一步,在模块运用的基础上加入了算法,兼顾了动手、动脑能力。”指导教师张宇说。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曹洋和洪伟斌恶补编程、机器视觉等知识,打破软硬件之间的屏障,解决机器人算法上的难题,修正硬件上的误差,实现机器人自动定位和规划最优路径。从层层选拔中,他们脱颖而出,在去年6月的湖北省选拔赛上,他俩的项目以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入围总决赛。

“我们俩分工很明确,一人负责一个新颖的算法,组装是我,调试是他。”曹洋说,他和洪伟斌性格互补,曾多次合作项目,默契度高。指导老师王寒芳也说,他们俩可谓最佳团队,洪伟斌善钻研,能静心攻克难题,代码部分他就是主力,曹洋性格更开朗,主讲任务就派给他,他的自信演讲成了得大奖的重要因素。

老师每天线上指导

因疫情原因,原定于2021年下半年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延至今年3月底在线上举行,曹洋和洪伟斌面临着另一个大困难:返校因疫情推迟,他们只能在家中备赛、参赛。

线下见不了面,就线上辅导、讨论,王寒芳每天早上都叫学生们起床学习,老师们都随时为学生答疑。“其实我们早就起来做优化了。”曹洋笑着说,在研发智能观光车的过程中,他们意识到它的应用场景很广泛,可以做社区无人送货车、大型赛事迎宾机器人等,干得更起劲了。

也因此,哪怕备赛时间一再延长,两人却没有焦躁,而是不停调试、完善作品,连PPT都三易其稿,若算上代码内容,文稿有约万字。老师们则为他们多次开展线上模拟面试。因此,当总决赛时,两人几乎没感到紧张。

“拿到一等奖不容易!这是湖北高职院校在这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张宇说,像他们这样,既能动脑又能动手的学生企业会抢着要,月薪过万元很正常。

不过,曹洋和洪伟斌都想继续深造,他们正在准备专升本考试。“学得越深入,觉得要学的东西越多。”他们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