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最怕哪几种气?这5种气不要再让你的肺受了

2022-04-07 13:37: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肺部是重要的换气血管,统筹呼吸功能,保证全身器官有效运作。肺部有一定的自洁能力,通过咳嗽或呼出的方式排出有害物质;通过排痰排出肺部分泌物。不过,肺部非常娇弱,生活中的油烟、烟草或二手烟、大气污染等都会伤害肺部,以至于诱发肺癌。

肺部最怕哪几种气?

1、烟草气

点燃的香烟可产生上千种化学物质,其中致癌物达到几十种,常见的有尼古丁、焦油、重金属以及多环芳烃类等。这些有害物质可侵入肺部,破坏呼吸道上皮的纤毛,减弱保护作用。

2、油烟气

之所以不吸烟的女性患上肺癌,主要跟长期接触厨房油烟有关。特别是高温烹调食物时,如油炸、爆炒、烧烤和熏制等,产生的油烟较大。因此应做好厨房通风,烹调食物时打开窗户和油烟机,炒完菜10分钟之后再关上油烟机。选择低温方式来烹调,如蒸、煮、炖、凉拌或汆等。

3、生闷气

精神高度紧绷、焦虑、愤怒或生气等,长时间处于不良情绪中会紊乱神经内分泌活动,使得肺器官功能失调,从而降低免疫力,减弱免疫监视功能,无法及时识别和消灭癌细胞,增加患肺癌风险。因此不能生闷气,保持心平气和,合理宣泄情绪。

4、装修气体

室内污染最常见的就是装修污染,特别是大理石释放出来的氡气,已被列为一类致癌物质;油漆、涂料以及板材中可释放出甲醛和苯,同样也会伤害肺。因此装修时应选择环保材料的,尽量不要用天然石材;装修后开窗通风6~12个月之后才能入住。

5、污染的大气

肺叶上排列着无数个纤毛,能清除污染物和细菌。不过长期处于高污染环境中,就会破坏纤毛作用,吸入大量污染物,从而损害肺部。因此雾霾天气不能出门,出门时应戴上N95口罩,远离高污染环境。

温馨提示

每天早晨醒来后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做深呼吸和扩胸运动,能排出肺部浊气,扩大肺活量。保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条件允许的话应安装空气净化器或新风系统。中老年人应及早接种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特别是身体素质差、慢性病患者。随着年龄增长,肺功能逐渐下降,所以年龄超过40岁、长时间吸烟、有肺癌家族史的人应定期去医院做肺功能和低剂量螺旋CT检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