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随处停车压坏农田难旋耕 西安城郊村民呼吁留下文明

2022-04-07 13:50:26    来源:华商网    

清明小长假刚结束,受疫情防控影响,城市周边游成为休闲消遣的好去处。不过,西安周边有村民反映,游客不文明踏青,随处停车破坏农田、乱扔垃圾、损坏植物等现象较为普遍,给城郊周边村民带来了不少麻烦。

当地村民和政府部门也倡导和呼吁:出游时带走美好,也请留下文明。

村民:游客随处停车 压坏农田难旋耕

罗女士是西安市蓝田县华胥镇上许村的村民,3月中旬,她家杏园里的杏花开放,不少西安市民自驾游玩赏花。“有些人随意乱停车,将车开进村民家地里,离开时丢下满地垃圾,来玩咱们肯定欢迎,但把车开到地里,乱丢垃圾,不能接受。”

4月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蓝田县华胥镇上许村,罗女士家土地耕了一半,靠路边一侧还未翻耕完,地里散落了很多生活垃圾。“3月15日以来,我们村刚好在杏花谷,有个观赏杏花的美好环境,游客特别多。不断有自驾车在农民地里停车,地被车压得又实又硬,无法耕种。”罗女士和儿子许先生说,清明节期间,还有游客将车停在了他家地里。最近家中忙着盖房,几块地位置分散,没能一一定时查看到,“那天取东西路过看到有车停在杏园里,我们就赶紧劝阻,劝完车开走了,我们就走了。后来再过来发现,车又停进园子里了。园子里树皮也有蹭破的现象。”

许先生说,这两天家里雇来旋耕机翻地,“翻了一半,人家说机器都旋坏了,地压得太结实了,不给我们干了。”同时,每每来过游客,地里都是成片的垃圾。罗女士说,4月5日,她去地里收拾了两大兜垃圾,“垃圾扔得满地都是,今天还有很多纸盒塑料袋。我们也呼吁游客文明出行,以解农民春耕之苦。”

记者走访:

折枝倒在路边 观景平台扔满奶茶、自热锅包装等垃圾

4月6日,是清明小长假后上班第一天,游客不多,记者顺着村道在杏花谷走访发现,道路两侧花丛中有不少游客留下的垃圾。路两旁的耕地有的已经旋耕过,耕地靠路边一侧也扔有生活垃圾,甚至还有被折断的树枝倒在树下。一路上山来到上许村观景台,奶茶袋、烟盒、自热锅包装饭盒、方便面袋、塑料网套……散落得满地都是。

村民说,客流量大的时候,不少游客会将车开上来停在这里,“去年还遇到过一次有游客在观景平台烧烤。疫情之前农家乐很多,现在村民基本上很少有卖饭的了。游客带的食物,吃完了有的垃圾就顺手扔下了。”停车位紧张的时候,有的游客不放心乱停,会把车停在村民家门口,给村民停车费,“我家门口能停四五辆车,去年的停车费还收入了100多元。”

还有村民反映,在山下村里大国槐处有块空地,专门用作停车场,“有些人嫌收停车费,还有些人车上有老人小孩不想走路,就把车开进了村子里,遇到美景随处停车。”村民说,最近虽然杏花花期已过,但很多人不知道,再加上樱桃花、油菜花盛开,还有的游客专门赶来看蒲公英,假期人流量还不少,有些游客来挖野菜,连村民家地里的蒜苗都挖走了,很让人生气。

华胥镇政府:

会设置警示牌 倡导游客文明出行

4月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蓝田县华胥镇政府,镇政府文化站黄站长说,华胥杏花谷万亩杏园主要集中在上许村和阿氏村,每年3月中旬杏花开放时日游客量有几千人次。“客流量大的时候,镇上会组织村上提前划好停车场,现场会引导游客有序停车。”黄站长说,村里一直有文明出行的倡导书,镇上也发过一些宣传内容,村里做成了标语。“游客乱丢垃圾、地里乱停车等情况确实存在,我们给村上、镇上也都反映过。至于为啥不处罚,镇上只有倡导,没有处罚的权力,而且等村民来投诉时游客往往都离开了。此外,这几年游客逐渐增多,我们也希望游客增多能带动村镇发展,不想因此打击游客的积极性。”

“有些村民家种了其他农作物,我们经常提醒村民对自家地加强防护,游客多的时候多巡查,遇到有在耕地内停车、摘花折枝等情况及时劝阻。”黄站长说,还有游客从车内往外扔垃圾,村里每组有一个保洁员会对村内进行打扫,“每逢花期、节假日,保洁员工作量就会大很多。”

华胥镇主管文化工作的曹姓党委副书记说:“文明出行,对大家是‘两利’。”杏花谷万亩杏园很难做到精细化管理,尽管设置了一些文明出行提醒,村镇也会派人巡逻,但村里没有监控,工作人员只能劝阻当时发现的不文明行为,没办法时刻紧盯每位游客,“每到客流量特别大的时期,镇上的工作人员周末都会到村道上维持秩序,分流引导,服务提醒。我们做的更多是倡导市民文明踏青,在赏春景时不影响杏园耕作。”

曹姓党委副书记说,为了镇上的发展,同时方便更多游客旅游,目前已上报到县上拓宽华羊环线。“五一”即将来临,下一步也会多打印一些文明出游倡导书,游客入村扫码时会一并发放,工作人员也会对游客进行提醒。同时,还会制作一些警示牌设置在村内。

市民声音:

文明出游 不给自己和他人添堵

(西安市民王先生 资深驴友)

他说——

春季本来就是踏青好时节,城市里的人周末或节假日去郊外、山区赏花游玩,常见的不文明现象一是乱停车,二是乱丢垃圾。村道的宽度仅够两辆车会车,路边停一辆车,避让一下还能通行,但凡路边停上一排车,那就成了单行,很容易堵车。还有的人虽然没有占用道路,但直接将车停进麦田里、花林中。

(市民刘先生)

他说——

今年清明节小长假,和家人去西安周边看桃花,前几年可以在路边停车,今年刚准备停车时交警就过来劝阻。因为车流量大,容易造成拥堵,最后将车停在村内专用的停车场。

这几年明显能看到村镇也在发展,前两年去了可以随处停,这两年有了专门停车的场地,这也是发展磨合的过程,这些地方游客越来越多,村上配套变得更完善、管理更规范。游客素质也应该不断提高,玩完离开时,带走不文明行为,把文明留下。

(市民蒋女士)

她说——

我经常和朋友们一起爬山,每次上山第一次分完食物后,袋子都会留着,哪位男士负重小就直接绑在他包带上。有垃圾(尤其是不可降解的)就直接放袋子里,下山有垃圾桶就扔垃圾桶里,没有垃圾桶就带回处理。

如果把垃圾扔到山里或野外,一方面会给当地人造成清理负担,游客看到也碍眼,影响出游心情,大家都自觉一点,不给自己和别人添堵。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