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两位老人有绝活 同时玩转8个空竹

2022-04-07 08:47:00    来源:湘潭在线    

两位老人同时玩转8个空竹。(记者 陈旭东 摄)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旭东

玩空竹是健身锻炼的好方式,一般人通常同时只能玩一个空竹。而在我们身边,却有两位玩空竹高手,他们可以同时舞动8个直径20厘米、重约0.6公斤的空竹,并编成了一个叫“八八赶海”的表演节目。4月5日,在白石公园,我们见到了77岁的叶学初和69岁的曾应池。

“摆线是第一步,也是能否成功的关键。”叶学初老人说完,就和相距25米的曾应池一起,将8个空竹分成2组摆在地上,8根白色的棉绳分别缠绕在各个空竹的中心轴上。

“一二三,开始!”话音刚落,两人同时旋转身体,双臂、腰间别着的8根棉绳牵动着空竹转动。随着身体转动的节奏加快,空竹逐渐加速,发出悦耳的“嗡嗡”声。两人一边旋转着空竹,一边不断变换动作并向中间聚拢。“好!好!”围观市民不时爆发出阵阵喝彩。

“我俩同时玩8个空竹的样子,就像弄潮儿一同赶海,所以我们取名叫‘八八赶海’。”叶学初说,玩空竹需要技巧,靠的是平时的练习,每增加1个空竹就会增加很大难度。8个空竹同时旋转,需要身体有很强的爆发力,稍有不慎空竹就可能飞离棉线或缠绕在一起。

2008年,叶学初看到别人把小小的空竹玩出不同的花样,他就尝试着学习玩空竹。很快就学会提、拉、抖、抛、接、走、跳、绕、落、蹬等技巧,一个空竹在他的手上被玩出了盘龙、摆尾、大鹏展翅、金蝉脱壳、贵妃醉酒等六七十个花样。

2011年,曾应池拜叶学初为师学习玩空竹,由于悟性好,很快就后来居上。“玩久了后,就总想着玩点与众不同的,给自己增加点难度,于是我们就开始增加空竹数量。”曾应池说,最多时,他们曾同时玩转12个空竹,但是由于太耗费体力,且成功率不高,最后他们把成功率较高的8个空竹作为自己表演绝活。在省内外的“竹友”聚会活动中,这个表演节目被公认为难度很大,至今省内也无人来向他们挑战。

“空竹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玩空竹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让人思维敏捷,还能预防肩周炎、腰椎病。我们希望有更多人关注这项非遗文化,并且将其发扬光大。”叶学初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