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让“菜篮子”既有颜值又有产值:荷塘街道正江村大棚蔬菜集中上市

2023-05-22 08:31:29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片)

工作人员在采摘辣椒。(记者 李新辉 摄)

科学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希望的田野必定焕发出勃勃生机。最近,位于岳塘区荷塘街道正江村的智慧大棚农业产业项目基地,各种夏季新鲜蔬菜集中上市,日产辣椒1吨左右,主销湘潭城区的机关、学校、医院等30多家单位。

正江村去年引进了湘潭首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村上发展智慧大棚农业产业项目,流转土地500多亩,以辣椒种植为主。走进首程农业的智慧大棚基地,犹如走进一个现代化的蔬菜工厂。立体蔬菜架上,一盆盆叶类蔬菜生长茂盛,多彩立柱栽培、仿生螺旋栽培和花瓣立柱栽培的蔬菜让人眼花缭乱。抬头一看,还有“西红柿树”“茄子树”“番薯树”“黄瓜树”等“蔬菜树”,这些蔬菜都生长在人工搭建的“树体”上,让人感觉步入了蔬菜“森林”。

“‘蔬菜树’在栽培学研究和农业观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首程农业高级农技师乔警林介绍,“蔬菜树”是将一年生蔬菜通过特殊的栽培技术采用多杆整枝的栽培方法和合理的调控手段,充分发掘植物的生长潜能,能大大提高产量,展示了单株高产的惊人潜力。

据介绍,首程农业基地共有9个辣椒大棚,有从荷兰引进的彩色辣椒品种紫珑椒、铁线椒、黄线椒、黄皮尖椒,还有太空椒等品种。“从5月初开始大棚辣椒上市,批发价为每市斤5.5到5.8元。”首程农业旗下的配送企业康之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基地日产辣椒1吨左右,每天配送到湘潭城区各个机关单位。

“我们的思路就是新、奇、特、优。”湘潭首程农业负责人陈艳说,大家来到这里,能吃上平时吃不到的菜,看见平时看不到的景观,体验何为现代农业、都市农业。陈艳介绍,基地是集蔬菜生态种植、仓储配送、采摘体验、科普教育、农旅休闲等为一体的“三产融合”智慧农业产业园,该项目总投资额超5000万元,占地500亩。一期已建设智慧温室大棚6万平方米,主要种植8个品种的辣椒。

“首程农业发挥市场、资金、技术三大优势,引导集中连片种植作物,让‘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有效实现了规模化,改变了过去自产自销的传统农业模式。”正江村党总支书记蒋勇军介绍,“智慧大棚”项目的落地推进,给正江村乡村产业振兴带来了新希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